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坦克保卫总统府 两派民众陷入混战

http://www.ljxww.com  2012-12-07 10:03:1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6日,埃及总统府附近,一名反对穆尔西的示威者隔着军方设置的铁丝网与穆尔西支持者争吵。 军方部署坦克保卫总统府。 一名支持者拿着穆尔西的画像。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6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在总统府附近的冲突目前已导致5人死亡,至少644人受伤。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冲突仍在继续。

  民众互掷燃烧瓶石块

  报道说,总统府附近5日爆发的冲突持续了一整夜。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互掷燃烧瓶和石块,并在总统府附近街道爆发巷战。数百名军警试图阻止双方冲突,并出动装甲车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6日早,总统府附近街道依然拥堵,冲突持续。埃及军队出动8辆坦克和10辆装甲车以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危及总统府。

  此外,数千名抗议者6日早涌入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他们高呼反对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的口号,抗议在总统府附近发生的冲突,要求穆尔西下台。

  穆尔西今年6月任总统以来,这是埃及发生的最严重暴力。

   军队被令保卫示威者

  总统办公室发言人亚西尔·阿里5日告诉媒体记者,总统办公室已下令安全部队“保护示威者、确保他们安全”。“给安全部队的命令是不要(与示威者)对抗,要保护他们的生命,阻止与示威者发生任何冲突。”

  同一天,冲突蔓延至埃及其他地区,穆斯林兄弟会及其政党自由与正义党在苏伊士、伊斯梅里亚和宰加济格三座城市的办事处遭蒙面武装人员纵火。埃及中东社报道,穆兄会官员萨利赫在亚历山大市遭攻击和殴打。

   动荡背后是权力之争

  数万名埃及民众4日晚在总统府外示威游行,要求穆尔西撤销11月下旬发布的新宪法声明并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还有人要求重新组建各派参与的制宪机构,并要求穆尔西下台。负责守卫总统府的军警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双方随即爆发冲突。此后一些示威者在总统府周围搭建帐篷静坐。穆尔西的支持者5日前往总统府周围街区拆除帐篷,再次引发冲突。

  穆尔西上月22日颁布新宪法声明,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强调在新宪法颁布及新议会选出前,总统发布的所有总统令、宪法声明、法令和政令均为最终决定,任何方面无权更改。穆尔西随后宣布将于12月15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大规模抗议浪潮导火索是新宪法声明,但根本原因却是穆尔西及其背后的穆斯林兄弟会与世俗自由派以及穆巴拉克旧势力间的对立。另外,穆尔西上台以来埃及经济恢复乏力、人民生活没有明显改善也是示威不止的重要诱因。 新华社电/专稿

  埃及此轮政治危机,如果不能快速解决,那么最好的结果是令埃及的经济和社会正义的发展毫无进展,最坏的结果就是将埃及拖入内战。 ——《埃及公报》

  事实上,很多埃及人都认为将要表决的宪法并非完美。通过宪法也许只是穆尔西总统政治游戏的一部分,但是,过程并未终结,这是一个政治和社会进化的开始。 ——《时代》周刊

  伊斯兰教主义者和反对者的冲突,是一些中东最血腥内战的背后因素。开罗总统府前的战役,折射出埃及世俗主义者和伊斯兰主义者的分歧——许多穿着紧身低腰牛仔裤的青年男女,面对的是穿着传统衬衫或长袍、戴着礼帽的保守男人。 ——《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