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国情咨文强调民族精神 外国勿插手

http://www.ljxww.com  2012-12-13 20:33:2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亚宏 柳玉鹏】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2日12时在克里姆林宫向俄联邦会议(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普京今年5月重返总统宝座后首次发表国情咨文。“俄罗斯应当坚定不移地发展,同时也应该保留自己民族精神的特点,俄罗斯民族不能迷失自己,俄罗斯仍旧是俄罗斯。”俄《晨报》称,普京的这番话博得了阵阵掌声。在西方媒体看来,“团结”是普京此次国情咨文贯彻始末的重点。路透社称,面对前排就坐的俄罗斯东正教领袖,普京不断强调俄罗斯传统的道德精神,“苏联解体20多年后,普京仍在寻找一个共同的思想,以团结俄罗斯人民”。

  这是普京第9次以总统身份发表国情咨文。这一天适逢俄罗斯的宪法日。12日的国情咨文发表用时近一个半小时。据俄罗斯《晨报》报道,普京在国情咨文中首先表示,将会履行自己在总统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他同时强调,现在最为重要的是建设一个强大繁荣的俄罗斯。“我希望大家都能清楚认识到,未来数年对俄罗斯将是决定性的,可能不仅是我们、也是世界的转折点,世界处于彻底变革的时代,甚至可能是大动荡的时代。全球发展越来越不均衡,经济、地缘政治和种族新冲突的土壤已经酝酿成熟,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不仅是对金属、石油、天然气的争夺,还有对人力和智力资源的竞争。被淘汰出局的国家将不可避免地失去独立性。谁能冲到前面,这不仅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而首先取决于一个民族的意志和内部能量、前进和变革的能力。在21世纪全球经济、文明和军事力量格局重新配置的背景下,俄罗斯应当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主权国家。”

  “普京警告外国势力不要插手俄罗斯政治,不要对俄罗斯民主指手画脚”,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均将此作为关注重点。普京称,任何俄罗斯政治家都不应该接受境外资金,外部政治势力对俄罗斯的任何直接或间接干涉都是不能接受的。法新社称,俄罗斯反普京势力正在筹划本周六举行大游行,这将是俄罗斯社会反对势力是否仍有生存空间的关键考验。对于民主,普京表示:“对俄罗斯而言,只能走民主道路。我们赞同世界各国接受的普世民主原则,但俄罗斯的民主是俄人民的权利。民主内涵也包括遵守和尊重现行法律、法规和规定。”“政治体制改革是必须的,但不能支付过于高昂的政治代价。为了满足革新的渴望而使国家本身遭到破坏是不被允许的。我们国家的历史,俄罗斯的整个历史都在如此大声疾呼。”

  “普京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演讲涉及打击腐败、提高国家服务,也掺和了关于俄罗斯民主特性和灵魂的高空谈话。”路透社称。普京承诺将对政府官员、国有公司高管及其家属的收入、开支进行监督,还呼吁议会支持限制官员和政治家在国外拥有财产、银行账号和有价证券,公务员在国外购置不动产应当申报,官员则应当解释购买不动产的资金来源。普京称,该要求适用于所有国家领导人,包括总统和总理、总统办公厅官员以及他们的亲属。对于人口问题,普京称人口减少是“俄罗斯面对的最大威胁”,“一家三个孩子应当成为俄罗斯的标准”,2010年起人口实现增长、达到稳定是俄罗斯近12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普京还认为,俄罗斯21世纪的发展方位在东方。“西伯利亚和远东拥有巨大发展潜力,这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占有应有地位的重要机会。”在经济领域,普京表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为制造业进入俄罗斯带来了机会,它们可以立足于俄罗斯市场并将促进出口。为此,俄政府需向投资者发出明确信号,向他们告知合适的投资地点及优惠政策。民生方面,普京承诺加强道路建设和住房建设,在2020年前创造并更新2500万个就业岗位。

  俄罗斯《观点报》称,对于普京选择12月12日12时发表国情咨文,俄预言家博伊科表示,这预示着普京在总统6年任期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表示,普京的发言内容明晰,一方面对施政的远景注入了实感,另一方面也为俄罗斯短期内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俄罗斯将是一个强大、和平的主权国家。政治评论员列米佐夫指出,普京的报告具有纲领性,里面并未谈到多少取得的成就,而主要是应该完成的战略任务,报告中的内容将成为接下来几年俄罗斯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

  俄罗斯《生意人报》副主编切尔卡索夫表示,普京在咨文中为国内反对派合法存在划出了一个框架,理由是避免国家出现极端主义,为外国干涉创造条件,造成国家局势动荡,“这让人怀疑俄罗斯是否能够继续走民主道路”。该报观察家尤西表示,普京此次国情咨文将重点放在了国内问题,首次没有明确表明俄对外政策方向,尤其是当下的叙利亚、伊朗问题,这可能会影响俄未来的对外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