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两颗探测器将撞击月球 速度每秒1.7公里

http://www.ljxww.com  2012-12-16 09:37: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4日电(记者 任海军)美国航天局14日宣布,由于燃料即将耗尽并且出于测试目的,绕月运行的姊妹探测器——“埃布”和“弗洛”17日将撞击月球表面,届时航天局电视台和网站将进行实时报道。

  据航天局发布的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7日14时28分(北京时间18日3时28分)左右,“埃布”和“弗洛”将在20秒内先后撞击月球北极戈尔德施密特环形山附近,其科学探索任务将就此终结。

  在英勇献身前,这对探测器将进行最后一次实验——点燃主引擎,直到燃料消耗殆尽,地面科学家可精确计算出它们坠毁前贮箱内剩余的燃料容量,进而修正燃料消耗计算模型,为未来的探月任务做准备。

  两颗探测器的撞月速度可达每秒1.7公里,由于其长眠之地位于月球阴影区,因此,美国航天局无法获得撞击过程的视频图像,但“圣杯”项目团队将在直播过程中进行实时点评。

  航天局说,由于燃料不足以继续支持它们进行科学探索,两颗探测器的坠毁乃“有意为之”。

  埃布”和“弗洛”探测器原名分别为“圣杯”A和“圣杯”B,今年1月在一个命名竞赛中获得目前的名字。这两颗探测器在去年9月10日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并在2012年初先后抵达月球轨道。作为首个专门研究月球重力的探测项目,其总投资近5亿美元。根据两颗探测器的数据,科学家绘制了迄今最精确的月球重力场图,这将有助于科研人员更详细地研究月球内部结构及其成分。

  “圣杯”项目首席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玛丽亚·朱伯说:“说再见将很困难,由于它们的贡献,行星科学研究向前大大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