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希望做一个喜欢中国的大使

http://www.ljxww.com  2012-12-16 09:43:5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将于本月25日到京出任日本新任驻华大使的木寺昌人,14日在日本外务省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既然接受任命,就会为改善日中关系全力以赴,“希望做一个喜欢中国的大使”。

  临危受命自感吃惊

  现年60岁的木寺昌人为日本东京人,毕业于东京大学,1976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曾任外务省国际合作局局长、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

  今年9月,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降至冰点,刚被任命为新驻华大使的日本外务省官员西宫伸一又突然逝世,木寺昌人不久被物色为新人选,临危受命。

  谈及当时的感受,木寺昌人说:“我也不知道任命我作为西宫前大使的后任出任驻华大使的具体原因,我可能比谁都对这个任命感到吃惊。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强烈要求我去出任驻华大使,我就接受了他的要求。”

  作为一个非“中国通”,本月25日他就将前来北京赴任。“既然接受了,我就要为改善日中关系全力以赴”,当被问及对自己的定位时,木寺昌人表示“希望做一名喜欢中国的大使”。

  尽管并非出身于日本外务省内精通中国事务的“中国语学习班”,但木寺觉得和中国有深厚缘分。他的母亲在中国大连出生,他名字中的“昌”取自辛亥革命爆发地武昌,因为他的生日是10月10日。

  第一任务改善邦交

  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争端持续僵持之际,木寺昌人的到任备受关注,他是否已做好心理准备?“现在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在政治方面存在很多困难。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新任驻华大使,我受到包括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内的许多政治家的期待”,木寺昌人说,很多人给他鼓励,为他打气,让他很受鼓舞,“我深知任务很重,将精精神神地去北京赴任”。

  “我去北京的目就是为了与中国这个重要的国家发展构建良好的关系”,木寺昌人表示,到任后的第一个任务是让日中关系变好。“中国和日本构筑良好的关系对于亚太地区要实现稳定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我想每一个日本人都这么认为。”

  关系恶化经贸受损

  木寺昌人提到,中日关系的恶化不仅使两国的贸易受到影响,就连在人员往来方面也都受到很大影响,对此他感到遗憾。“日本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三和第二经济大国,已经在很多领域存在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关系恶化下去,对两国都没有好处,希望两国关系尽快好转,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

  当被问及如何改善两国关系时,他表示将尽可能地与中国各界人士接触,介绍“良好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并认为只要两国从大局出发,就能改善经济关系,“我相信两国关系就会好转”。

  木寺昌人还表示,中日两国改善国民感情,需加强在各个层次的交流。“2011年,日本赴华游客达100多万,中国赴日游客也有300多万,加起来有500多万人。只要人员交往增加,国民感情也会得到改善。通过人员往来,可以产生友情,加深相互了解,对彼此国家的印象也会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