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报道南洋理工大学成中共“海外党校”

http://www.ljxww.com  2012-12-17 21:03:40   来源:新华国际  【字号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3日报道】题:南洋理工培训中国高官效仿新加坡模式

  2012年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中国培训中高级官员20周年。20年来,中国派遣了大批官员到新加坡培训,学习新加坡模式。南洋理工大学估计,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更积极支持官员到新加坡学习。

  新加坡除了是中国游客一个热门旅游点外,还是中共培训官员的重要基地之一。过去2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培训了超过1.3万名中国高官,被称作美国哈佛大学之外,中共第二个“海外党校”。

  南洋理工大学1998年开设硕士课程,主要培训中国中高级官员,这类型的课程后来被称为“市长班”。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伟说:“我们的课程主要有三个方向。一个是扩大国际视野。中国官员出国的好处是可以扩展国际视野,看看外国是怎么做的,不管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对他们都是有意义的。第二,理论必须联系实际。因为像这种对官员的课程不能空谈理论,所以要结合实际,看看实际上新加坡现在是怎么做的。第三,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因为这些人他们学完都要回国去服务,所以你不能只跟他们空谈别的东西,所以跟欧美相比,我们的课程比较接近中国的国情,因此他们比较容易理解。”

  中国官员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外,课外活动也一样紧凑,学校会经常举办联谊活动,让中国官员跟其他国家和当地学生交流。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长文泉说,这种交流活动每年会举办很多次。他说:“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让咱们的国际学生有机会交流,同时也调适他们的学习生活。我发现他们在入学前和学习结束以后,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的身体外观上。很多学生学一年以后,体重都会有一定的减轻,学习非常辛苦。”

  吴伟说,新加坡与中国非常类似。新加坡建国47年来一直是由人民行动党一党执政,而中国自1949年建国后由共产党执政。再者,新加坡也是由华人组成的社会,人文和历史非常接近,两国的治国理念都非常相似。他说,这也是新加坡受中国官员青睐的原因。

  吴伟还说:“新加坡虽然很小,但为什么从邓小平开始,就指示说要向新加坡学习,包括很多的地方大官,他们为什么对新加坡模式那么重视,因为新加坡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地方。新加坡的国土面积那么小,资源那么缺乏,但可以建成一个花园式的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城市干净,这是很多中国官员可以借鉴的。”

  新加坡模式备受中国领导人称赞。不过,新加坡反对派新加坡民主党财政主任文森认为,新加坡目前的政治模式不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整体长远发展有帮助。

  文森说:“大部分经济发达城市的政治体系也会随着经济发展而蜕变。但新加坡没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人民对社会和政治的声音被压制。我能想像中国会希望复制这种模式,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保住政府的权力,不用每五年还政于民,更换领袖,同时又能扩充他们的财富,不一定是一般人民的财富,是国家整体的财富,而牺牲了人民的自由。”

  文森还分析说,新加坡模式虽然是中国政府“美梦成真”的一个真实例子,但是这个一党专政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采用封闭的决策模式,没有人能够把新的观点和意见带进这个体系,使得这个政府依然用过时的办法去应付全新的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