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2013军费预算涉钓鱼岛条款无约束力

http://www.ljxww.com  2012-12-22 21:47: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国会21日正式批准2013财年军费预算,总计约6330亿美元。预算案还包括涉钓鱼岛条款,但并无法律约束力。

  当日美国参议院以81票赞成、1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加上众议院20日业已表决通过(315票赞成、107票反对),法案将送交白宫,等待总统奥巴马签字实施。

  根据参众两院批准的法案,2013财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美国军费预算总计约6330亿美元,其中5280亿美元用于采购武器、更新装备、支付工资等日常支出,88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战争,另外170亿美元用于核武项目。

  法案包括涉钓鱼岛条款和涉台条款,但仅为表明国会意向,并无法律约束力。涉钓鱼岛条款声称美国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并重申美国对日本安全的承诺;涉台条款呼吁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F-16C/D或类似机型的战斗机。

  法案要求加大对伊朗能源、船运及广电机构的制裁力度,严禁外界向伊朗提供贵金属;对于今年9月发生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事件,法案要求增加1000名保护美国驻外使领馆安全的海军陆战队员。

  此外,法案要求五角大楼提交报告,列举美军出兵叙利亚的可能方案,并批准近4.8亿美元用于美以反导系统,其中2.11亿美元将用于以色列拦截短程弹道导弹的“铁穹”系统。

  21日法案虽获国会批准,它在白宫却“前途未卜”。由于法案严重限制总统转移关塔那摩监狱恐怖疑犯的权力,奥巴马明确表示如果不删除相关条款,他将动用总统否决权,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会两党议员的高支持率,奥巴马未必真会否决这一法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