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海引发中越分歧 越抗议者用踢足球反华

http://www.ljxww.com  2012-12-24 20:45:0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近年来,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不时引发越南国内部分人举行反华抗议,但这种抗议通常以被越南警方驱散而告终。据路透社23日报道,如今,一些越南反华抗议者找到了一种新的发泄方式———踢足球,他们通过组建足球队踢球,在绿茵场上发泄对中国的不满。

  路透社写道,“在便衣警察的注视下,中锋阮方勇(音译)怒射一脚左勾球入门。瞬间场外支持该球队的观众欢呼雀跃,但他们高喊的口号却是打倒中国”。报道援引阮方勇的话说,如果借足球来抗议,就不用担心当局派警察来驱散了,“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来定期会面”。

  报道称,这支绿茵场上的球队名为“NO U FC”,这一名称大有玄机。NO是英文“不”的意思,U暗指中国主张的南海“九段线”,FC既代表英文“足球俱乐部”(Football Club),也是“该死的中国”(Fuck China)的简称。报道写道,去年6月至8月,一些越南反华抗议者被警方逮捕。之后,阮方勇等人决定组建这支足球队,借绿茵场上的欢呼机会,发表自己的政治看法。

  自去年成立以来,该足球队固定球员已突破百人,平均每周亮相球场两次。今年3月,他们与越南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赞助的一支球队举行了一场比赛。“NO U FC”的支持者在看台上挥舞着写有反华标语的旗帜,并高喊“打倒中国侵略者”。队员们则身穿正面印有打叉的“U”型、背面用越南文写上“黄沙群岛(即我西沙群岛)”的队服。

  路透社评论说,随着中国与越南在南海局势上的关系紧绷,越南的反华情绪也不断高涨。除可以看到常态的反华示威之外,当地人开始用足球这项体育活动宣泄自己对中国的不满。这支“名称独特”的足球队的诞生,反映出围绕着南海水域,邻国间的关系已经大不如前。

  此前,对于越南部分城市出现反华示威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可能使南沙争议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都不应受到鼓励和支持。中方希望越方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