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遭制裁后一半石油被指销往中国

http://www.ljxww.com  2013-01-08 19:59:0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网报道记者 聂鲁彬】为换取伊朗在核项目上的妥协和让步, 西方不断地加紧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月8日消息称,伊朗议会预算委员会表示,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额在过去9个月下降了45%。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刊文称,制裁之下的伊朗石油有约一半销往了中国,西方并没有想好一直制裁下去要如何收场。

  据报道,伊朗议会预算委员会委员长7日表示,在过去9个月中,伊朗的石油出口量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40%,而由于西方在银行领域的制裁,该国油气出口收入下降了45%。伊朗石油部长在7日向其报告了收入锐减的细节。这表明了制裁措施对伊朗经济造成的沉重打击。

  据称,由于制裁导致的石油出口额下降,伊朗现已面临现金流的短缺。伊朗目前正准备下一财年的财政预算,预计伊朗政府将大幅提升人民所得税,以避免财政赤字。另外,伊朗还要求国内数家航班公司清偿其购买燃油产生的债务。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大多数伊朗国内、国际航班停止运营。

  日本《外交家》文章称,由于许多伊朗的石油客户受到了西方制裁的压力,伊朗对亚洲四国的依赖性明显增加,其中对中国的依赖尤甚。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尽管2012年前11个月中国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但据估计,伊朗石油出口的约50%仍然是销往中国。

  文章表示,西方不断加紧的制裁并未获得应有的满足感,因为这些制裁至今未迫使伊朗在其核项目上做出重大让步。尽管伊朗也确实释放出了善意,近期还表示有意重启P5+1(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会谈。但是,据中东媒体报道,P5+1集团仅仅是把上一轮谈判时对伊朗所做的要求做出一些调整。在上一轮会谈中,伊朗拒绝接受这些要求,而现在也没有什么信号表示伊朗会接受。伊朗总统内贾德本周呼吁国家要减少对石油出口的依赖。

  文章指出,越发明显的事实是,西方国家除了让伊朗完全投降,并没有一个针对伊朗政权的考虑周全的方案。从这层意义上讲,针对伊朗的制裁不仅同上世纪90年代施加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上的制裁越来越相似,而且最终的结果也越来越相似——美国在伊拉克的增兵并没有达到它的政治目的,最后通过军事手段达到目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