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欲借朝日关系升温打击中国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15:17:5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朝日关系可能有大突破

  张琏瑰

  据报道,2012年12月朝鲜曾非公开地向日本表示,愿在2013年2月重启朝日政府间谈判。日方认为朝鲜此举“意图不明”,尚未作回应。但从朝日双方外交需要看,不久后恢复朝日政府间局长级谈判不仅是必然,年内朝日关系极有可能出现一定突破性进展。

  回顾2012年,朝日间的接触空前活跃。2012年1月和3月,朝鲜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宋日昊与日本前绑架问题担当相中井洽,先后在中国东北和蒙古会晤讨论绑架问题,朝方主动提出允“日裔妻子”回日探亲问题。4月,朝邀一日本代表团参加金日成百年诞辰活动,向日表示,愿送还二战期间死在朝鲜的日本人遗骨。6月,朝向日媒开放展示日本人墓地。7月,朝以极高礼遇邀请此前逃离朝鲜的原金正日专属厨师藤本健二访朝。8月初,朝日红十字会会谈时隔10年重启,朝允日本遗属赴朝扫墓。11月,朝日政府间局长级会谈在蒙古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代表日本参会的改为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双方原商定12月初再次进行局长级会谈,后因朝鲜射星被推迟。12月底,金正恩罕见地给一名日裔妇女写了封亲笔信。同天,朝方向日方提议2013年2月重启局长级谈判。

  朝日间去年在改善双边关系方面互动频繁,反映出双方在这方面都有迫切需求。在朝鲜方面看,首先,改善朝日关系是朝鲜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鲜谋求“核国地位”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闯关拥核。它通过两次核试,进而宣布自己是“核国家”,这一步基本实现。第二步是通过全方位外交,迫使国际社会“习惯”与“核朝鲜”打交道,使他们接纳其核国地位。朝已在推进同美中俄改善关系方面花了大力气,与日改善关系亦是这一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朝鲜期望尽快得到日本的战争赔款。上世纪90年代初,朝日进行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双方已就日本向朝支付一笔数额高达100多亿美元的款项达成协议。2002年9月小泉纯一郎访朝时双方进一步商讨了这笔款项支付事宜。后因核问题和绑架问题被搁置。朝鲜两次核试遭国际社会制裁,外汇短缺,朝急需日本这笔战争赔款以支撑先军政治,建设“强盛大国”。第三,2012年日本因钓鱼岛、独岛问题与中韩弄僵,因南千岛群岛问题与俄关系冷淡,日本外交陷入空前困境。朝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推进朝日邦交正常化进程,可事半功倍。

  日本也有同样的迫切需求。首先,“绑架问题”在日本始终是一个刺激国民神经、影响日本社情政情的重大问题。任何一个政治人物或政党,要想获取选票,捷径就是与朝谈判,在解决绑架问题上获得进展。其次,目前日本因领土争端与中韩俄都关系紧张。日本采取的应对策略是,缓和日本同俄韩关系,集中力量与中国对抗。朝鲜一向被人视为中国“盟友”,如能同朝鲜大幅改善关系,对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外交打击。第三,朝鲜推进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对日本构成直接威胁。美国虽然在这些问题上与日本保持一致,但美国同朝鲜已建立起畅通的对话机制。日本担心美国搞“越顶外交”,单独与朝媾和。日本企图建立自己的与朝对话机制,防止被甩。

  这样,如果2013年某个时候朝日间突然实现首脑峰会,双方在诸如绑架等问题上出现戏剧性握手场景,人们不该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