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奶粉被检出二聚氰胺

http://www.ljxww.com  2013-01-26 20:14:3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 廖爱玲)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二聚氰胺(英文名DCD,也称双氰胺),新西兰政府已经下令禁售含DCD产品。昨日下午,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回应中引用当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称,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成立了工作组,评估DCD有关事宜。

  尚未公布“问题奶”品牌

  据外媒报道,新西兰农民普遍会在牧场使用DCD,目的是防止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肥料副产品流入河流或湖泊。新西兰政府并没有公布什么品牌奶制品中发现了DCD,但已下令禁售含有DCD的奶类制品。

  昨日下午,恒天然集团发布声明,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称因牧草使用DCD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

  “DCD残余量国际标准缺失”

  恒天然公共事务董事总经理托德·穆勒说:“目前国际上对于食品中DCD残余量尚缺乏统一标准,鉴于新西兰对国际贸易的高度重视,主动停止使用DCD是新西兰方面的负责任之举。”

  下一步,恒天然将参加由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成立的工作组,来研讨暂停使用DCD对畜牧业环保方面可能带来的影响。

  新西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国内销售的很多外资品牌、国产品牌,原料粉都由恒天然集团供应。

  不过,昨天恒天然中国公司并没有告知记者,国内究竟有哪些奶粉品牌用的是他们的原料粉,目前恒天然没有要停售或召回的计划。

  ■ 分析

  乳企新西兰建厂或受影响

  今年年初,雅士利表示将投入巨资在新西兰奶源核心区建厂。此外,在2010年,光明乳业3.82亿元控股新西兰乳企SynlaitMilk。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奶源的需求,让国内企业对在新西兰等奶源丰富国家建厂、收购趋之若鹜。除了奶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内企业利用国外奶源还可以提高品牌的信誉度,同时规避国内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而二聚氰胺事件很可能会影响到国内企业在新西兰建厂的计划实施。

  该事件是否会影响到上述国内乳企在新西兰建厂的计划实施?昨日,雅士利方面表示,新西兰建厂计划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而其他乳企对此则暂无回应。

  新京报记者 李静

  背景

  国内八成奶粉从新西兰进口

  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的奶源一直享有盛誉。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昨日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

  ■ 提醒

  “毒性轻微,不必恐慌”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昨晚告诉记者,二聚氰胺“有害处,但实际问题并没有那么大”,他已询问新西兰方面得知,恒天然集团目前也只是在去年的一个批次原料粉中检出了二聚氰胺,此前以及此后的产品都没有再次发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二聚氰胺的毒性比较轻微”,主要通过呼吸道、食道进入人体,对眼睛、皮肤产生刺激。

  二聚氰胺在中国、美国、日本等都允许使用,在我国农业中目前还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两位专家均表示,美国已经把双氰胺列入食品检测中,但目前国际上都没有规定食品中可接受的二聚氰胺含量,也没有相关的毒性报告和病例,消费者不必过于恐慌。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 市场

  超市关注但暂不下架

  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检出低含量DCD后,记者走访并致电北京部分商场、超市,均表示已注意到此事,但因为截至目前并没有一个是否有危害的明确结论,暂时不会对涉及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进行下架,而是会密切关注进展。

  记者昨天在顺天府、华堂、家乐福等超市的奶粉专柜看到,有的奶粉在外包装上标注了奶源地,有的则看不到此类信息,而且多数品牌的奶源不止新西兰一个地区。

  多家超市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国内质检、工商部门,还是任何一家奶粉品牌,均没有发出要停售或下架的通知,因此超市方面也只能是“密切关注进展”。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