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看中国春节的男女友租赁

http://www.ljxww.com  2013-02-02 18:44:11   来源:综合  【字号

有钱没钱带个男/女友回家成了中国大龄青年父母年关的期盼

  有钱没钱带个男/女友回家过年成了不少中国大龄青年父母年关的期盼

  中国的春节就要到来了,除了买年货回家,大龄单身青年们还多了一层负担:男女朋友。法新社的报道关注了中国社会中方兴未艾的“租赁男女朋友”业务。这一行当在春节来临之际再度火热。拥抱、吻别,亲密的表象下,包含着金钱的交易。有钱没钱,带个朋友回家过年。这种说法折射出中国年轻人对传统的尊重和对现实的无奈。以下为法新社报道全文:

  在网上出售一个吻,收钱陪陌生人一晚……这些都是在中国网站上突然冒出来的“租赁男朋友”服务,听起来对维护家庭和睦都挺好。然而,这个方兴未艾市场的目标是帮助年轻的单身者应对传统的价值观,即:尊重老人,满足他们让子女找对象的要求,并且在春节这个中国最大的节日来临之际将他们带回家。

  这种极端的办法反映了一些中国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巨大压力,他们背负着家庭的期望,却遭到现代爱情反复无常的沉重打击。“年纪越来越大,依然害怕面对唠叨个没完的父母?”一则广告这样说,“需要一个男朋友来面对家庭吗?” “你的父母辛辛苦苦把你养大,带个男朋友回家是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另一份广告这样承诺道。

  在很受欢迎的购物网站——淘宝网上,已有300多人在春节前租了“假对象”。春节以世界一年一度最大人口迁移而著称,今年的春节是2月10日。“年轻人既想回家,又怕回家,”孟广荣(音)说。孟广荣现年29岁,来自中国西南省份贵州,现在生活在北京。他在北京开办了在线男朋友经纪人业务,也出租自己。“如果他们还没找到对象,当他们回到家里,父母就会唠叨他们,要不就送他们去相亲,要不就找个人把他们介绍给别人。”他说,“这样一来,即使你就是想快快乐乐过个年,到头来家里人也都高兴不起来。”

  尽管在中国找个对象变得艰难得要命,然而对像孟广荣这样的年轻人来说,一年一次堵住父母的嘴却是一件易事。由于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们动来动去,生活在陌生人之中,工作时间很长,家乡那种较小、较稳定的社交圈解体了。

  有经济学家说,随着过去数十年经济的繁荣,人们的物质期待也水涨船高,不仅仅是在婚姻方面。男人逐渐发现,他们被挤出了婚姻市场。结婚就要买房子,但房价堪比天高,他们买不起,而汽车和好工作就不用提了。与此同时,在过了相对年轻的27岁,女人们就成了“剩女”或“被落下的女人”,她们的婚姻“股票”就会暴跌。“剩女”是一种社交污名,但现在却成了主流说法。

  父母仍希望儿女在一个合理的年龄安顿下来,儿子能够生育孙子,来保持家庭的延续,女儿能够避免成为老处女(28岁以后)。“这不像西方,那里的个人是非常独立的,他们的婚恋根本用不着父母搀和。”“中国更注重家庭观念。一定要让父母高兴。”与此同时,最近几十年,“在中国,婚姻的确开始看起来像一种商业交易了。”

  有学者对租借男朋友的解决办法持谨慎支持态度,因为“这会让父母感觉好一点儿”。但是,就像其它商业交易那样,也有很多条款和条件需要满足。找到一个虚假的“白马王子”,几乎像搞定一个真的一样复杂。

  在线提供假男朋友的服务项目非常详尽。聊天,30元/小时;吃饭,由租借人买单,50元/小时;与老人聊天,免费;一整天的一揽子服务,1000元。服务项目还包括握手、拥抱和接吻,有广告给这三种服务分别标价10元、20元、500元一次。有些广告排除了更亲密的接触,但有些广告却敞开了大门,但要求拥有查看租借人健康纪录的权利。接下来就是安全和付款的担保问题。“我想要钱,但我也想活着,”一个承揽出租女朋友业务的女人在她的广告上这样说。她参加派对一小时收费15元,但坚持不去“不安全的地方”。

  孟广荣说,安排一对假伴侣要反复很多回。有一个女咨询者要求假男朋友个子要高、要帅、要风度翩翩,要能让老家的前男朋友感到嫉妒。孟广荣说,一旦达成了协议,他鼓励假扮的一对儿会面并尝试发展一种和谐关系。他说,说不定那假扮的一对儿不仅能在春节给父母提精神,还能给彼此带来一点小惊喜,尤其是春节后四天就要过情人节了。“如果你将自己出租出去,或租借别的某个人,来一起度假,要排遣孤独的感觉……你也许不一定要那谁谁,但你至少要有一个假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