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富婆弃养中国养女被状告 将分2.5亿美元

http://www.ljxww.com  2013-02-18 20:44:39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据《每日邮报》、《纽约每日新闻》2月17日报道,美国纽约州韦斯切斯特县亿万富翁约翰·斯文宁森和妻子克莉丝汀于1996年收养了一名中国大陆女婴,取名为艾米莉。然而,1997年约翰死后,遗孀克莉丝汀为了不让养女艾米莉与她的亲生子女分享丈夫留下的2.5亿美元巨额遗产,违反当初“领养协议书”的约定,把养女艾米莉“转手”送给别人收养。艾米莉的新养父母凯斯夫妇发现克莉丝汀这一图谋后,替艾米莉上法庭开打“遗产争夺战”。令人欣慰的是,法庭2月6日裁定中国养女艾米莉胜诉,克莉丝汀必须把2.5亿美元遗产分给艾米莉和她的新家庭。

  亿万富翁领养中国女婴

  据报道,美国纽约州韦斯切斯特县亿万富翁约翰·斯文宁森生前是北美最大派对用品供货商“Amscan”公司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该公司2005年营业额超过5亿美元,目前员工约2200人,在世界各地约有4万个零售店。据悉,约翰和妻子克莉丝汀本来育有4名亲生子女,1996年,夫妇俩又前往中国大陆,领养了一名当时不满1岁的中国女婴,取名为艾米莉。

  然而,就在各种收养手续即将办完前夕,约翰却不幸被确诊患上了癌症,而妻子克莉丝汀也为他生下了第5个亲生孩子。尽管如此,斯文宁森夫妇仍决定领养艾米莉,并带回美国抚养。根据法庭文件显示,在斯文宁森夫妇1996年5月6日签署的一份“领养协议书”中,声明绝不会遗弃艾米莉或“转交别人收养”,并将对她“视如己出”。而且,这份“领养协议书”中也明确表示,艾米莉有权继承养父母的遗产。不仅如此,斯文宁森夫妇又分别为他们的亲生子女和养女艾米莉设立了两个信托基金。

  为争遗产将养女送人

  1997年约翰病逝,留下了多达2.5亿美元遗产。克莉丝汀为了不让中国养女艾米莉与她的亲生子女分享丈夫的亿万遗产,于2003年12月以艾米莉被诊断患有“儿童反应性依附障碍症”为由,把她送到了华盛顿一个为特殊需求儿童开办的寄宿学校。不久后,克莉丝汀又通知校方和纽约一家领养代理机构,表示有意将艾米莉“转手”送给他人领养。

  克莉丝汀称,养女艾米莉所患的“儿童反应性依附障碍症”令她出现了社交障碍,无法跟照顾者建立安全依附关系,因而与全家人感情不和,难以相处。然而,寄宿学校中负责照料艾米莉的职员玛丽安与丈夫弗莱德·凯斯发现,艾米莉根本就不像是患有此病的孤僻女孩,她在学校里表现得开朗活泼,十分惹人喜爱。

  新养父母替打官司

  2006年5月18日,玛丽安和丈夫正式领养了艾米莉。艾米莉与新养父母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不过,此时凯斯夫妇并不知道,艾米莉已故的前任养父约翰身家过亿,而克莉丝汀也从未告诉凯斯夫妇和领养机构,艾米莉有权继承约翰的巨额遗产。凯斯夫妇更不知道,约翰早已经安排好一份用于艾米莉教育与医疗需求的信托基金。

  直到2007年,克莉丝汀的一名律师向凯斯夫妇写信透露,约翰之前为艾米莉设立的信托基金中有84.2397万美元资产。这一事实令凯斯夫妇大吃一惊,夫妇俩随即对艾米莉的前任养父母的背景展开调查,并决定替艾米莉上法庭开打“遗产争夺战”。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漫长的法庭审理之后,纽约州韦斯切斯特县法庭今年2月6日最终裁定,中国养女艾米莉胜诉,克莉丝汀必须把2.5亿美元家产分给艾米莉和她的新家庭。法庭指出,约翰当年的遗嘱已经表明,他会照顾亲生和领养子女的生活,即使艾米莉多年后被他人领养,约翰的“父亲”身份也不变。据悉,尽管在审理案件期间,克莉丝汀与她的5名亲生子女提出上诉,称艾米莉已成为别人家的养女,不应继承遗产,但法庭依然裁定艾米莉胜诉。 (旺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