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计划“封存”四艘航母

http://www.ljxww.com  2013-02-24 15:35:2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字号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0日报道,由于美国国会削减预算,美国海军计划“封存”四艘航空母舰。分析说,如果《华盛顿时报》消息属实并付诸实施,美军航母战斗群轮转机制将面临挑战,美军可能无法再向波斯湾等热点区域派出大量军舰和战机。

  封存四艘航母

  日前,美国海军递交给国会一份长达11页的报告显示,海军将被迫“分时段”停用“斯坦尼斯”号、“艾森豪威尔”号、“里根”号和“罗斯福”号四艘航母。

  美国海军共拥有11艘航母,均为核动力,由于“企业号”航空母舰退役,美国现役航母群实际规模已经缩小到10艘。

  由于资金吃紧,先前,美国海军已经推迟向中东地区部署“哈里·杜鲁门”号航母;停止补充核燃料和全面检修核动力的“林肯”号航母;推迟维修“罗斯福”号航母。

  都是缺钱闹的

  3月1日起美国将迎来“财政悬崖”之后的“财政峭壁”,即大规模的开支削减项目自动启动。由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没能就减支问题达成协议,因此美国政府预算在接下来7个月时间内将面临高达850亿美元的收缩,其中国防预算承担约460亿美元。

  由于美国国会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削减军费,而海军的大型战舰建造周期长,维护使用耗资巨大,又恰是削减军费的优先考虑对象。

  历史上,美国海军一直流行这样的说法:“被国会‘击沉’的美国战舰要比德国和日本二战期间加起来击沉的还多。”

  专家:这只是一种考虑

  有分析说,如果《华盛顿时报》消息属实并付诸实施,美军航母战斗群轮转机制将面临挑战,美军可能无法再向波斯湾等热点区域派出大量军舰和战机。

  不过在军事专家看来,封存四艘航母的计划不可能得到执行。中国军事专家尹卓说:“这只是一种考虑,削减航母并不是它最直接的方案。如果美国削减航母,大概最多11个航母编队减到10个。10艘航母的情况下,美国才能保证在任何时候至少有5艘航母在全球的部署,这是美国的底线”。

  也有媒体认为,美国制造业中,军工产业是一枝独秀,如果军费削减,采购减少,将直接影响军工产业工人的就业,从而影响经济。

  据悉,这次美海军提交的方案中所要“封存”的四艘航母是舰龄较短,状态较好的。其中“里根”号航母2001年才完成建造,是除了“布什”号外美国最新的一艘航母。分析说,《华盛顿时报》在美国国内影响不大,也有炒作嫌疑。

  另外,美国海军所谓的“封存”计划可能是文字游戏。一般而言,美国航母只有一半的时间能够被部署到战区,其他时间都在维护。所谓“封存”从现在看来更像是延长维护和停泊时间,减少作战部署。这显然对美国海军的实力没有太大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