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女婿在纽约受审面临终身监禁刑罚

http://www.ljxww.com  2013-03-09 16:0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纽约3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的女婿、基地组织前发言人苏莱曼·阿布·吉斯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在约旦抓获,8日在纽约受审,面临密谋杀死美国人、为恐怖主义提供支持等多项指控。如果罪名成立,面临的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现年47岁的苏莱曼·阿布·吉斯当日现身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身材不高、秃头、灰白胡须的他,通过一名翻译低声回答法官提出的问题,并做出无罪辩护。

  据称,阿布·吉斯曾是一名教师和传教士。曾在一段视频中坐在本·拉登身旁,誓言对美国人实施进一步攻击。

  美国联邦政府官员7日表示,苏莱曼·阿布·吉斯2月28日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在约旦抓获,其后被带到美国。

  美国官员认为,阿布·盖斯是基地组织内一核心恐怖组织的长期成员,正是该组织策划了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事件。

  起诉书称,在9·11恐怖袭击之前,他曾花数月时间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中帮助拉登训练招募的恐怖分子。在9·11恐怖袭击之后,他担任基地组织的发言人,并多次通过视频鼓动对美国发动更多的暴力袭击。

  美国纽约州共和党议员彼得·金7日曾发表声明说,阿布·吉斯及其岳父本·拉登一直宣传恐怖主义并夸赞9·11袭击案,只是这一点,就足以让他受到最严厉的惩处。

  部分人质疑被视为“美国敌人”的阿布·吉斯为何在民事法庭受审,而不是被送往关塔那摩的美国基地。一些共和党人认为,作为敌人的战斗者,阿布·吉斯应该在美军基地关塔那摩接受审讯。

  一些共和党指责奥巴马开了一个坏的先例,并错过了从一个如此接近拉登的人身上获得有价值情报的机会。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说,要像敌人那样对待敌人,美国的法院系统显然不是一个合适的地点。

  美国政府部门表示,在联邦法院的审判更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总统奥巴马致力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而不是增加那里的人员。(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