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97岁瑞典“平民王妃”去世 61岁嫁入王室

http://www.ljxww.com  2013-03-12 22:12:5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字号

瑞典莉莉安王妃

  瑞典莉莉安王妃

年轻时她明艳迷人

  年轻时她明艳迷人

  相恋时,她28岁;结婚时,已61岁

  英国民女与瑞典王子苦恋三十年

  瑞典“平民王妃”97岁时去世 这就是她留下的经典爱情故事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的叔母、哈兰公爵夫人莉莉安(即莉莲王妃)王妃当地时间3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她的家中病逝,享年97岁。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当天发表声明,对她的逝世表示痛惜。莉莉安王妃是一段经典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她与瑞典王子贝蒂尔的地下爱情故事一直延续了数十年之久,直到她60多岁时才正式嫁入王室之门,经历了漫长的人生爱情长跑,演绎了一段瑞典童话。

  生日宴会上结识王子

  1943年,莉莉安在自己28岁的生日宴会上结识了当时在瑞典驻伦敦大使馆工作的贝蒂尔王子,短暂的相处时间两人互生情愫,此后迅速坠入了爱河。据回忆称,当时,贝蒂尔是瑞典驻英国大使馆的海军武官。因为宴会时突然的空袭,在躲避的过程中两人浪漫相识相知,颇有些意外而浪漫。

  英国出生的莉莉安原名莉莲·戴维斯,她于1915年8月出生于威尔士南部小城斯旺西,她16岁时在伦敦出道,成为集模特、芭蕾舞演员以及歌手等多种身份于一身的社交明星。她遇到了英国演员伊万·克雷格,他们在1940年结婚。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克雷格被选拔到英国军队,而莉莲则留在了伦敦,她曾在一个工厂里制作收音机,同时还在伦敦的医院中为受伤的士兵服务。由于莉莉安当时已为人妇,她与贝蒂尔王子的这段爱情一度被视为丑闻,一直无法公开,就这样持续了两年的时间。

  被国王拒入家门

  此时,莉莉安的丈夫仍在军中服役,并且与别的女人有了恋情。两年之后,莉莉安最终与做演员的丈夫离了婚,重新成为了单身。然而,即便如此,贝蒂尔王子的父亲——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仍拒绝接受离过婚的莉莉安为自己的儿媳。由于古斯塔夫六世的长子(即贝蒂尔王子的大哥)在1947年死于坠机事故,而第二个儿子也因与平民结婚而宣布放弃王位继承权。这样一来,如果贝蒂尔王子也为要迎娶不仅身为平民而且还是离婚妇人的莉莉安而放弃继承王位,无疑会导致瑞典王室面临生存危机。

  为此,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拒不让莉莉安进门,并反对他们公开这一恋情,寄希望于贝蒂尔能够回心转意,重振王室。然而,贝蒂尔与莉莉安一直坚守着这样的秘密爱情,拒不“悔改”。

  年逾六旬方获“名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贝蒂尔王子的侄子卡尔(也就是他大哥空难后留下了年幼的儿子)——即现任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在1973年登基,在侄子成为卡尔十六世几年后,经他的恩准,贝蒂尔才终于得以与莉莉安结婚,并彻底公开了这段恋情。于是,贝蒂尔王子与莉莉安在1976年喜结连理,在那个时候他们两个都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但有情人终成眷属,遗憾的只是两人没有孩子。

  当年,他们是在斯德哥尔摩城外的乔丁霍姆宫教堂举行了一个低调的婚礼,虽然低调,但仍然传为佳话,素不相识的人们竞相送上祝福。从此,莉莉安成为了公爵夫人。结婚的那一年,新娘61岁,而新郎则64岁。

  两人恩爱一生传为佳话

  贝蒂尔王子1997年去世,莉莉安在2000年出版了一本回忆录《我和王子的生活》,回忆了丈夫相识的过程,讲述了他们的爱情长跑。她这样写道:“我的王子总是那么的帅气、睿智,特别是身穿制服的时候”,她用“我的王子”来称呼自己的丈夫,恩爱之情溢于言表。

  贝蒂尔与莉莉安这对王室夫妇非常受瑞典民众的爱戴,上至首相下至普通平民,都对他们喜爱有加,坚信他们是笃信爱情相守终身的楷模。

  对于莉莉安的离开,王室方面并没有在声明中提及她去世的原因。但有接近王室的消息人士称,她是在睡梦之中安详离世的。据瑞典当地的媒体报道说,在莉莉安王妃辞世时,有王室成员随侍在侧。显然,她走得并不孤独和凄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