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将结束流亡生涯回国

http://www.ljxww.com  2013-03-24 14:32:3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穆沙拉夫,这个名字对很多中国听众来说并不陌生。他曾经当过7年的巴基斯坦总统,在执政期间还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不过,自从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后,穆沙拉夫过的并不舒心。

  5年前,穆沙拉夫因涉嫌卷入前总理贝布托的遇刺案而受到巴方通缉,被迫流亡海外,5年里,他数次表示想要回国从政,但都未能如愿。但在今天,穆沙拉夫计划今天回到巴基斯坦,结束5年的流亡生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穆沙拉夫将抵达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

  5年前,他从一名叱咤风云的巴基斯坦政坛领导人沦为辗转多国的流浪者。5年间,他的年龄增长了,身份转变了,但回国的决心从未改变。穆沙拉夫,巴基斯坦前总统,曾带领巴基斯坦经历了黄金十年,虽然离开国家5年,却一直没有消失于公众视野,他数次通过媒体表达想回国继续从政的愿望。最近的一次是本月初,他说:

  穆沙拉夫:无论临时政府何时成立,人们说是3月16日,我希望那是真的,如果真的成立了,随后的一周内我就要回到巴基斯坦。

  3月16日是本届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任期期满解散的日子,本届内阁也将同日解散。算算时间,今天就是穆沙拉夫所说的一周内的最后一天了,他终于要踏上回国之路了。国际台驻巴基斯坦记者王琦:

  王琦:按照原计划穆沙拉夫将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抵达他的家乡也是巴最大城市卡拉奇,并将率领巴基斯坦穆斯林全国联盟参加于5月1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临行前,身处阿联酋迪拜的穆沙拉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强调,尽管返乡之路异常艰辛,但他会尝试陆路、水路、航空等一切途径,甚至置生命于不顾,这是他对国家的承诺。

  穆沙拉夫1999年借助军事政变上台,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此后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伦敦和迪拜。2007年他因涉嫌卷入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受到巴方通缉。在他宣布将要回国参加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后,国内反对他的议员呼吁,一旦穆沙拉夫回国,立即将其逮捕。不过,穆沙拉夫选对了时机,两天前,巴基斯坦信德省一审法院批准穆沙拉夫回国,并将向其提供保释权。王琦:

  王琦: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撰文称,穆沙拉夫涉嫌卷入巴前总理贝布托2007年的遇刺案,并对一名部族长老在2006年的一次军事行动中死亡负有责任,因此他受到巴基斯坦的通缉,该报评论说,尽管巴司法机关22日批准穆沙拉夫回国后免于被捕,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想要他命的可不止塔利班一家。

  对于穆沙拉夫能否安全回国,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表示怀疑:

  叶海林:他在流亡期间一直在努力表示要回国,但是始终没有成行,是因为国内的法律障碍一直没有解除,而解除法律障碍需要人民党大力支持,人民党虽然当年曾经受惠于穆沙拉夫,但是并不会在这件事上去帮他,纳瓦兹·谢里夫肯定是要整穆沙拉夫整到底的,所以一方面是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不会放过穆沙拉夫,另一方面执政党人民党又不会真心帮他,所以穆沙拉夫的这个所谓脱罪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穆沙拉夫流亡海外这么多年,新穆沙拉夫的力量在国内也建立了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这样一个政党,所以即便他能够脱罪会国参加选举,他的选举成绩不太可能好过伊姆拉汗,甚至说能够成功的选进议会的可能性几乎是可以被排除的。

  无论议会选举如何,穆沙拉夫的回国也绝不是滴水无声的小事,目前,巴基斯坦国内对于他的回归反应不一。

  王琦:对于威望已降至谷底而且没有一个盟友的穆沙拉夫,巴基斯坦舆论也并不看好他的竞选前景,人们更关心的是他能否从诸多官司以及多支枪口下全身而退。

  与前几次释放试探气球不同,这次穆沙拉夫是动真格,巴基斯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阿亚兹·罕认为,他不会打无准备之仗。

  阿亚兹·罕:他想要尽快回来,回到巴基斯坦,为什么他没有早些回来,因为现政府里的大多数人都在反对他,他们想要逮捕他,据我所知,他一定已经知会了很多人,他计划返回巴基斯坦。

  穆沙拉夫也许做了很多准备,不过叶海林认为,他只能起到分散反对党穆斯林全国联盟注意力的作用,对选举大局构不成重要影响。

  叶海林:如果穆沙拉夫真的冒险回国,那么对巴基斯坦的政治也会产生影响,一方面就是他的回国肯定会成为一个政治话题,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会拿这个问题做文章,这实际上对于人民党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穆沙拉夫回国与否对人民党无害,但是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因为穆沙拉夫回国的事情会牵扯很多的精力去把目光转移到穆沙拉夫身上去,这个倒是人民党很愿意看到的。但是穆沙拉夫回国即便成功,对5月份大选结局的改变不会太大,但对他个人的命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