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元区财长“挑灯夜战”挽救塞浦路斯

http://www.ljxww.com  2013-03-25 21:5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5日电 (记者 沈晨)期望保护大储户利益的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与立场坚定的欧盟、欧元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脑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最终阿纳斯塔夏季斯不得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低下高昂的头。

  3月25日凌晨,各方经过艰苦的磋商与谈判,最终就塞浦路斯“金援”新协议达成一致,并获欧元区财长会通过。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财长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达成的协议将为塞浦路斯经济的不确定性划上终止符。

  3月24日,阿纳斯塔夏季斯赶赴雪中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为获取100亿欧元“金援”挽救塞浦路斯经济做最后努力。据悉,阿纳斯塔夏季斯与欧盟、欧元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脑的会谈相当艰难,原定于当晚6点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因此一拖再拖。

  戴塞尔布卢姆承认,此次协议来之殊为不易,长时间的磋商一度出现搁浅的迹象。据塞浦路斯通讯社报道,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一度质问欧盟领导人是否要逼迫他下课,是否真的想让塞浦路斯告别欧元。

  经过近12小时的谈判与磋商,阿纳斯塔夏季斯最终不得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低头,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的大储户面临高额减记的可能性。

  根据各方最终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得到“完全保护”,10万欧元以上的大储户将面临“减记”的命运。塞浦路斯大众银行将被拆分为“好银行”和“坏银行”,该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被冻结并将其大部分用于偿债。

  戴塞尔布卢姆透露,欧元区财长将在未来几周确定塞浦路斯10万欧元以上大储户“减记”的幅度。此间媒体披露,减记的幅度可能会达到40%。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塞浦路斯是欧盟大家庭的一部分,欧洲会站在塞浦路斯人民一边。”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走出会场后说:“我很高兴终于达成了协议。对于塞浦路斯人民和欧盟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过去的10天,对于塞浦路斯来说可谓是“惊心动魄”。3月16日的欧元区峰会上,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就100亿欧元的“金援”达成一致。根据当时的协议,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该协议一出炉便受到塞浦路斯民众的反对。3月19日晚,塞浦路斯议会未能通过“存款征税议案”。

3月2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宣称如果塞浦路斯当局3月25日仍无法通过“金援”协议,欧洲央行将暂停对该国金融流动性的支援。据悉,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若不能及时得到外界“金援”,随时都面临崩盘的威胁,塞浦路斯也极有可能因此“告别”欧元。3月22日晚,塞浦路斯议会通过了旨在获得救助贷款的9项紧急救助法案,并计划在欧元区财长会议结束后对相关方案进行辩论和表决。

3月25日凌晨,各方达成“金援”新协议,塞浦路斯终于留在了欧元区。据悉,该协议无需再通过塞浦路斯议会的同意,因为10万欧元储户的损失并非源自征税,而是采取银行业重组的手段来实现。

塞浦路斯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塞浦路斯银行闭门谢客已近10天,是否能够如期在周二(3月26日)恢复营业目前还是未知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