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三任总书记的经济智囊:曾服役38军 获哈佛学位

http://www.ljxww.com  2013-03-29 17:45:4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号

  3月28日,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刘鹤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刘鹤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目前也是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排名第四。此前他的职务为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在任中财办副主任期间,他主要分管宏观经济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

  他在5天前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已经以新身份主持了相关会议。

  中财办是负责经济工作的最高议事机构,参与负责有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五年规划报告等重要文件的起草等。

  刘鹤1952年生,今年60岁。他18岁到21岁参加了中国王牌38军。港媒称其为财经文胆中的老兵,已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刘鹤为人熟知,是其作为核心发起者和主持人,在1998年6月创办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以下简称“50人论坛”)。该论坛聚集了中国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50位著名经济学家,每年研讨中国重大的战略问题,并广为人知。该论坛成员中目前有5名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2名候补委员,这包括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

  今年2月17日举行的50人论坛年会,主题是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路径。也是这次会议上,多名著名学者呼吁将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的建议上报中央,以解决顶层设计和改革推动的问题,此引起重大反响。刘鹤认为,从问题入手的导向办法,可以找到下一步改革的路径。

  今年下半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讨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关意见,该会议将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确定下一步的改革路线图。目前50人论坛举行的各种会议,已经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长于规划和战略研究

  刘鹤长期从事国家发展规划的设计,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深层次问题,有深入研究。

  1978年,时年24岁的刘鹤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其间他还与人翻译了《经济发展理论的十位大师》一书,开始研究中国的发展路径问题。

  此后,他先后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工作,担任国家计委研究室副主任、产业政策和长期规划司副司长,主持制定了10多部国家产业政策,参与了“八五”以来的五年计划或规划制定。

  刘鹤也曾多年在国外学习。1992到1993年,在美国Seton Hall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 1994年到199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获MPA学位,兼梅森项目研究员。这些经历使得其能以国际化的视角来看问题。

  他任中央财经办副主任期间,给人印象较深的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在学界对于内外需哪个更影响中国经济的分歧很大,刘鹤认为,中国经济需要担心的是外需。此后出口下降导致大批农民返乡,证实了他的判断。

  他的很多观点,涉及到一些国际理论的探索,并经常信手拈来。他在2010年一次采访中谈到十二五规划时指出,“转变增长方式就是提高效率,这涉及罗默(Paul M. Romer)的新增长理论(new growth theory),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增长的知识含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多是改进供给效率。”

  刘鹤在2012年曾表示,中国未来的路径,应该由出口导向、制造业为主和粗放投资的模式,向内需消费为主、服务业份额上升和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模式转化。“在转型过程中,前30年出现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趋势将会出现新的特点,经济增长有可能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平稳较快增长转变。”

  他强调,中国过去的道路并没有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影子。下一步的改革,除了需要坚持公平和效率统一、共同富裕的价值导向外,还需要采取有针对性、有先后顺序地解决一些体制矛盾和问题的导向办法。

  “在改革经济体制的同时,也必须加快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而使经济转型顺利推进。”他说。

  50人论坛的发起人和主持人

  作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核心发起人和主持人,刘鹤广为人知。

  该论坛每年定期不定期举行学术会议,对全国重大的经济问题进行闭门或公开的研讨。50人论坛完成的一些课题结论,经常会上报给中央财经办。该论坛每年的年会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比如2008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其年会主题是“世界经济展望与中国面对的重大问题”。2010年国家开始编制十二五规划,其年会主题是“十二五规划:改革与发展的新阶段”。2012年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速再次下行,其年初年会主题是“世界动荡与中国的发展”。

  2013年50人论坛年会主题是“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路径”。该会议为今年10月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顶层设计方案,进行预热研讨。

  目前大部分著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03年10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最后执行情况很不理想,很多改革并未推进。

  “应该有一个中央的机构来确定中央政府的路线图方案,经过会议讨论定下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今年的发展高层论坛上认为,制度设计会遭遇利益集团的阻力。

  各界对于加快改革和新的顶层设计的呼声很大。北大教授张维迎就呼吁下一步要加快改革。“我们也观察到发改委过去10年其实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张维迎对国家发改委提出质疑,“发改委自身怎么去改革?”

  刘鹤在50人论坛会议期间插话和主题发言很少,主要是认真听取不同的观点。这些会议经常有一些大胆的建议出现。

  目前该50人论坛正在实施改革,即每届保留45名上一届论坛成员,新增5名50岁以下成员,欲使得成员年轻化。(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