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列治文市议会否决限制中文招牌

http://www.ljxww.com  2013-03-31 21:00: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的列治文市,因华人众多而被称作“小香港”。近日,当地市民抱怨该市“中文招牌广告过多”,并发起了要求市政府出台限制令的联名请愿活动,引起激烈争议。

  加拿大观察员胡声桥:

列治文市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地区,人口20万,其中亚裔人口超过60%,华裔人口占了将近一半,是加拿大华人居民比例最高的城市,市中心有各色风味的中国饭店,到处都是挂着中文招牌的商店超市和药店,仿佛让人感觉置身于中国的某个城市。

  最近,列治文市有一些市民对华人商家只使用中文招牌表示不满,当地几位居民用了8个月的时间征集了一千个签名,他们将请愿书递交给政府希望市政府推出立法,要求市内商家至少使用双语招牌,要求政府正视这个问题。但列治文市的华裔商户大多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如果客户使用中文,而且客人又多,那招牌使用中文又有什么关系?如果自己的客人说中文或说英文对半开,那肯定会挂上双语的招牌。

  列治文市部分市民的这一要求,最终遭到了当地市议会的否决。列治文市议会驳回了他们要求商户在中文之外,至少同时使用英文或法文的请求。在市议会就是否应该强制商户不得使用单一非英、法语招牌投票时,除了华裔议员欧泽光以外,其他市议员都投了反对派。

  列治文市的一些议员表示,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只使用中文的商户仍然占少数。因此,不同意设立城市法规对商户的招牌进行限制。比如市长马保定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观点是对招牌文字的使用是商户的自由,如果商家对此觉得不便或是对生意造成了负面影响自然会做出改变,因此不需要用一项法律去强制执行。

  也有人认为,加拿大对英法语官方语言的要求一般表现在政府机构和教育系统,对于私营部门和私人财产似乎没有强制要求的需要,而这也是加拿大宪法赋予的权利的一部分。

  据了解,在列治文一些大型综合商贸中心大都会要求商户使用双语,他们对商户的基本要求是招牌设计的2/3的位置一定要有英文,另外1/3的位置可以用其他语言。当然对于常年生活在列治文市使用英语、法语或其他语言的市民来说,他们对市议会的这一决定很不满,他们表示生活在满是中文招牌的地方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他们认为不会选择那些只有中文招牌的商户,因为无法知道那上面写了什么,是什么性质的生意,而且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不受欢迎的。

  市议会的这一决定也让在列治文居住了20多年的一位市民感到泄气,这位提交请愿书的市民表示,他们提供了该市过去20年来变化的资料,希望政府了解他们热爱多元文化,这意味着每一个在当地生活或到来的人都能融入其中,但现在他们有一种被排挤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