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动用军舰雷达监控朝鲜半岛

http://www.ljxww.com  2013-04-03 20:01:4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2日宣布,“调整”和“改变”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调整”和“重新启用”宁边全部核设施。针对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再次“加码”,继连续在朝鲜半岛亮出多件“杀手锏”后,部署至少一艘能够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级驱逐舰游弋韩国西南海岸。

  □朝方动态

  重启宁边所有核设施

  朝鲜中央通讯社2日援引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话报道,这一机构决定立刻重启宁边核设施。

  这名发言人说,朝鲜原子能领域面临两项重任:发展自主核能产业,为解决电力紧缺问题作出积极贡献;全球实现无核化前,质量并重地巩固武装力量。

  他说,这一机构决定“调整”和“改变”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调整和重新启用宁边所有核设施,包括铀浓缩工厂和5000千瓦石墨减速核反应堆。

  青年和学生踊跃参军

  朝鲜青年和学生正踊跃报名参军或重返部队,表达战斗决心。

  朝鲜中央通讯社1日报道,金钟泰电力机车联合企业劳动青年表达奔赴与美国作战前线的意愿,称只要红色信号弹升空,他们将一击制敌。

  来自江原道的大学生、农业领域的年轻人和各地应届中学毕业生同样表达参军愿望,希望在战斗中展现勇气。

  新坪郡合作农场职工张秀贤曾入伍当兵,现在报名要求重返军队。他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声明扣动军民心弦,农场所有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或重返部队。一旦最高司令官下达命令,他们“将与美国决一死战”。

  美方反应

  宙斯盾级驱逐舰游弋韩海岸

  有击落导弹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1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海军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参与美韩年度军事演习,接到命令前往韩国西南部海域,而不是返回常驻的美国驻日本基地。美国官员说,部署驱逐舰出于“谨慎考虑”,可在需要时提供“更完善的导弹防卫选项”。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以国防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把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麦凯恩”号驱逐舰部署在朝鲜半岛西南海域,预计这艘军舰不会参加任何演习;而“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是考虑调动的备选战舰之一。

  美国连夜作出这一部署,意在回应朝鲜第十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4月1日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的法令。

  海基X波段雷达向半岛移动

  可甄别导弹弹头

  美国媒体1日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美国海军一部海基X波段雷达正向朝鲜半岛附近移动,以监控朝鲜方面的军事动向,尤其是可能的导弹发射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一部署是美军预计开展的一系列部署的第一步,在这之后还可能有后续动作。眼下尚不清楚这一雷达平台已经抵达的位置,以及将在何处海域部署。

  海基X波段雷达外形与石油钻井平台类似,长约116米,宽约73米,从顶部的雷达罩到底部平台高度约85米,一般搭载75名至85名操作人员,可部署至外海,辐射半径约为2000公里。这一雷达平台的核心部件为一部中段火控雷达,在靠前部署时可对重点地区开展精确监控,主要负责甄别敌方导弹的弹头与干扰设备,并精确跟踪获得确认的弹头飞行路线。

  □各国表态

  对朝鲜重启核设施感到遗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注意到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的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

  有记者问:朝鲜将整修重启核设施,包括已停止的铀浓缩设备及已关闭的5兆瓦级石墨反应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当前半岛形势敏感复杂,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

  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各方利益

  有记者追问: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中方是否考虑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洪磊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应坚持对话协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应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还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担心东北亚地区最近的紧张局势会升级为战争?

  洪磊回答说:我们认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

  反对任何一方损害半岛和平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半岛局势变化与我国周边稳定密切相关,中方对此十分关注。我已奉命分别约见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就当前事态表明了严重关切。

  张业遂表示,中方始终坚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半岛生战、生乱,反对任何一方的挑衅言行,反对任何一方做有损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张业遂说,中方强烈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切勿采取恶化局势的危险行动。

  韩国

  将密切关注朝方实质性举措

  韩联社2日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针对朝鲜当天宣称将重启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一事,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朝鲜是否采取实质性的举措。

  这位官员表示,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并非一两天就能完成,因此针对朝鲜宣布的真实性、实质性和具体的行动,韩方将予以密切关注。

  他表示,目前无法判断朝鲜是真采取行动还是恐吓,对此须持谨慎态度。

  此外,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若朝鲜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属实,令人深感遗憾。赵泰永说,朝鲜应该履行此前无核化的承诺,并表示韩国政府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事。

  俄罗斯

  恢复六方会谈机会依然存在

  俄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维诺夫2日对媒体表示,俄罗斯不认为朝鲜半岛上的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依然存在。

  洛格维诺夫说:“我们不认为任何一方蓄意发起军事行动。但在目前的紧张气氛下,很有可能爆发不由自主的局部冲突,进而导致局势崩溃。”

  为此,俄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继续使局势紧张化。洛格维诺夫说:“重要的是,不要让神经战发展成兵戎相见的热战。”他同时指出,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机会至今依然存在,应当对此加以利用。

  □专家说法

  年钚产量可造一枚核弹

  韩联社2日据韩国一位高层相关人士消息报道,2007年朝鲜宁边核设施停运,2008年朝鲜爆破宁边核设施的冷却设备,并对2400个废弃燃料棒做了申报,若要重启石墨减速反应堆,需要有8000个废弃燃料棒,因此需要生产不足的部分,并重新整顿内部装备。

  另据美联社报道,此反应堆运行一年后,对废弃的乏燃料棒进行加工便可生成7千克的钚,专家称此剂量足以制造一枚核弹。

  □背景资料

  宁边核反应堆

  宁边核反应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宁边核反应堆属于石墨反应堆,1980年动工,1987年建成。这种核反应堆的废燃料棒可被用来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

  1994年10月,美国与朝鲜在日内瓦签署了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此后,宁边5兆瓦反应堆中8000根乏燃料棒被取出封存。2002年12月12日,朝鲜指责美国未履行承诺,宣布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

  2003年8月,中国促成了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2007年7月15日,朝鲜宣布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同年6月27日,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国际在线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