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FBI头号恐怖分子名单首现女性 涉嫌枪杀警察

http://www.ljxww.com  2013-05-04 15:38:3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FBI发布的琼妮·切斯玛德的照片。

FBI发布的琼妮·切斯玛德的照片。

  5月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网的“头号恐怖分子”通缉名单中出现了首位女性,琼妮·切斯玛德四十年前在美国新泽西州枪杀警察。

  旧案 向40年前被枪杀警察致哀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官网介绍,琼妮·切斯玛德另一个被人熟知的名字是阿莎塔·沙克。据英国媒体报道,她是美国已故著名说唱歌手2pac的教母和姑姑。她在40年前用“执行死刑”的方式枪杀了新泽西州骑警华纳·佛里斯特。为向佛里斯特被害40周年致哀并抓住凶手,美国联邦调查局在2日将切斯玛德放到头号恐怖分子通缉名单中。

  “切斯玛德是一名恐怖分子,她绝对是对美国的威胁。”联邦调查局特工艾伦在新泽西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此之前,针对琼妮的悬赏已经达到了一百万美元,然而当天警方宣布,悬赏金将被提高到两百万美元。

  犯案 为警察“执行死刑”

  1973年的5月2日,当琼妮·切斯玛德和另外两名男子在距离纽约市以南1小时车程的收费公路上行驶时,被两名州骑警詹姆斯·哈珀和华纳·佛里斯特拦下。

  切斯玛德首先用一把半自动手枪向两名州骑警射击,她的一名同伴将警官击毙。在另一同伴的火力掩护下,切斯玛德以“执行死刑”的方式对华纳·佛里斯特的头部开枪,将佛里斯特打死。

  FBI当时认定时年26岁的切斯玛德是“黑人解放军”的成员之一,她当时因在纽约抢银行等多起案件遭到通缉。切斯玛德被捕后拒绝承认自己曾向任何人开枪,并称警方因为她和激进组织的关系才认为她有罪。

  逃亡 越狱逃至古巴

  切斯玛德被警方认定为一级谋杀者,涉嫌袭击和殴打一名警官,携带危险武器,意图谋杀,非法携带武器和持械抢劫等罪名,法院最终判处切斯玛德终身监禁。

  1979年,切斯玛德成功越狱。当时这家监狱的警备十分松懈。3名以探监名义进监狱的人员用枪指着看守的头,让他打开监狱的大门,随后切斯玛德和他们乘坐一辆监狱的车离开,切斯玛德先在新泽西州躲避数年,几年后,她逃到了古巴,并在1984年申请了政治避难。

  新泽西州警察局主管富恩特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今切斯玛德无视自己犯下的恐怖罪行,在她的‘安全天堂’古巴安然生活。”警方表示,目前对切斯玛德的犯罪诉讼仍然有效。“正义没有过期这种说法,尤其是凶手仍在逍遥法外。”新泽西州律师协会负责人杰佛理表示,同时他称FBI仍在努力将切斯玛德带回美国。(韩旭阳)

  ■ 名词解释

  头号恐怖分子都是什么人

  被列入FBI头号恐怖分子通缉名单的都是什么人?在FBI官网上有30多人被列入这一头号恐怖分子“黑名单”,其中包括被称为“基地”新领袖的扎瓦希里,他的悬赏高达2500万美元。

  联邦调查局网站介绍,这些恐怖分子被认定很可能与更多的恐怖活动相关,如制造了“9·11事件”的恐怖分子们。他们的罪行被写在通缉令上,通缉名单表示他们应被逮捕并面临司法审判。直到100%能证明他们已死或者被定罪,他们的名字才能从“黑名单”上剔除。(韩旭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