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系首位女性上太空50周年 普京为其颁发勋章

http://www.ljxww.com  2013-06-17 16:07:42   来源: 法制晚报  【字号

  首位女性飞上太空50周年

  迄今仍是唯一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

  本报讯(记者胡占莉) 今天是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飞上太空50周年纪念日。迄今为止,她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为捷列什科娃颁发了勋章。

  1963年6月16日,瓦连金娜·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

  1937年3月6日,捷列什科娃出生在苏联雅罗斯拉夫尔州图塔耶夫区马斯连尼科瓦村的一个工人家庭。18岁时,她开始在州属"红渠"纺织联合工厂当粗纺女工,兼任厂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1959年,她22岁时才首次在雅罗斯拉夫尔航空俱乐部接触到了与改变了其一生命运的事业有关的活动:跳伞运动。

  1962年捷列什科娃在宇宙航行学校接受宇航员培训,期间获少尉军衔。1963年6月16日驾驶宇宙飞船"东方6号"升空,作围绕地球48圈的飞行,成为人类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链接57名女航天员上太空

  在捷列什科娃之后,一直过了将近20年才迎来第二位女性,苏联航天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成为首位在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

  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的57名女航天员登陆太空,占到航天员总数的大约1成。

  这些女航天员中出了两位航天飞机的女指令长,1位女航天飞机驾驶员,11人次完成太空行走,女航天员首次登陆太空的平均年龄37岁。专家认为,30多岁是女航天员登上太空比较理想的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