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抗议民众对政府让步不买账

http://www.ljxww.com  2013-06-21 14:14:53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当地时间19日,巴西利亚,抗议人群冲出地铁站。

当地时间19日,巴西利亚,抗议人群冲出地铁站。

  由于公交涨价等原因引爆的巴西21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仍在进行。据英国媒体20日报道,尽管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市等市长做出让步,取消公交票价上涨计划,也未能平息蔓延至巴西全国的大规模抗议示威。

  6月6日起,圣保罗民众率先游行抗议票价上涨,随后巴西各大城市都爆发示威游行,抗议者称政府斥巨资举办联合会杯、世界杯等活动,却无力改善巴西的公共设施、医疗和教育,直到17日示威规模增至20万。

  政府

  做“巨大牺牲”取消涨价

  降回公交票价将会让里约市政府每年多投入约2.25亿美元。

  圣保罗市市长费尔南多·哈达德20日说,市政府将作出“巨大牺牲”,终止公交票价上涨,24日起恢复原票价。里约热内卢市长当天也发表了相似内容讲话,他说,降回公交票价将会让里约市政府每年多投入约2.25亿美元。巴西其余几大城市也先后宣布了将终止公交票价上涨计划。

  但抗议人群对此好像并不买账。

  就在宣布终止公交票价上涨计划后不久,圣保罗和巴西利亚就爆发了抗议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造成了交通堵塞。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他们将不会因政府不涨价而停止定于21日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

  自从2003年至今,巴西劳工党执政已经十年。十年间,巴西政局平稳。这次抗议是巴西21年以来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

  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向本报记者介绍道,从2003年到2010年,巴西人均收入在最近10年里增长了3倍。17%的人口(3500万人)脱贫。

  2011年12月,巴西已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巴西也保持了社会结构的稳定,到2011年,巴西中产阶级人数达1.03亿人,占人口总数的54%。

  巴西失业率从2002年的11.7%降低到2011年的5.5%。

  可以说,今天的巴西,比十年前更富有,更平等。那么,这次大规模的抗议为哪般?抗议者又是什么人?

  抗议者

  77%受过高等教育

  “现在已经不是公交票价的问题了”。

  当地时间19日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以2:0战胜墨西哥队,而在该比赛举办城市弗塔雷萨,抗议者同警察之间爆发了冲突。

  抗议者对媒体表示,他们并没有阻止巴西举办联合会杯和世界杯的意愿,更不仅限于公交票价问题,而是想表达对政府系统腐败的不满。

  “现在已经不是公交票价的问题了,而且我们从来没有针对巴西举办世界杯而示威”。在里约热内卢的示威人群中,18岁的学生桑纳表示:“举办世界杯对巴西是一件好事,人们现在厌恶的是巴西腐败的政务系统,他们在打着举办世界杯的名义腐败。”

  这次示威人群中,主力军是年轻人。据巴西对示威人群的一项调查显示,抗议人群中,53%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77%受过高等教育。社交媒体在抗议的蔓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8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是从脸书上了解抗议的进展的。

  诉求

  巴西的十年之痒?

  “虽然这次骚乱的导火索是公共交通费的上涨,但实际上是反映了中产阶级和普通民众对巴西现状的不满情绪在增长。”

  引爆抗议的直接导火索是公交涨价。徐世澄介绍道,这次公共交通费虽然上涨幅度不算大,以圣保罗为例,从1.4美元涨到了1.5美元,涨幅为7%,里约市的上涨幅度也为7%。

  但是,“巴西的公共交通费用本来就很高,有的人上班得转车,一天上下班得买好几张票。而巴西的普通劳动者,平均工资只有339美元。”

  交通费就占了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涨价就引起了人们的抗议。

  6月6日起,圣保罗民众率先进行示威游行,随后巴西各大城市爆发了示威游行,并且迅速将矛头对准巴西政府的腐败行为,称其斥巨资举办联合会杯、世界杯等活动,但却无力改善巴西的公共设施、医疗和教育的惨状。

  尽管巴西经历了十年的政通人和,但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少。

  徐世澄认为,虽然这次骚乱的导火索是公共交通费的上涨,但是,实际上是反映了中产阶级和普通民众对巴西现状的不满情绪在增长。近两年来,巴西经济增长乏力,2011年为2.7%,2012年为2.5%,今年预计增长2.53%。

  目前,巴西通货膨胀呈上升趋势,经济结构改革缓慢,基础设施投资不足,民众对此意见不小。

  抗议已引发人们对巴西经济的担忧。“巴西的失业率可能会增高。尽管这是抗议者们所反对的,但有可能,他们自己就是推手。”英国媒体评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