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官员称美方未拒绝马杜罗专机过境美领空

http://www.ljxww.com  2013-09-21 19:25:25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19日,马杜罗谴责美国拒绝其专机过境。视频截图

19日,马杜罗谴责美国拒绝其专机过境。视频截图

  委内瑞拉19日说,美国拒绝总统马杜罗访问中国所乘专机过境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这一行为“侵犯”委内瑞拉主权。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试图澄清,称美方并没有拒绝马杜罗专机过境美国领空。马杜罗说,美国同样拒绝他的幕僚长率代表团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美国拒绝别的国家领导人要求进入其波多黎各领空的请求,这一做法非常失败。”——委总统马杜罗

  “我们今天(19日)启程,将走其他的飞行路线抵达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阻止委内瑞拉政府。”——委外长豪亚

  批美无理拒飞机过境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埃利亚斯·豪亚·米拉诺说,美国航空管理部门拒绝马杜罗专机过境波多黎各的飞行计划,“我们谴责美国对我国政府的再一次侮辱”。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东部,是美国联邦领地。

  豪亚说,马杜罗是前往他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无权拒绝专机过境,且没有“正当”理由。他告诉媒体记者:“如果美国政府及其航空当局不纠正对委内瑞拉主权这一最新侵犯,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权利。”

  稍后在一场国家电视台播报的执政党地方选举候选人会议上,马杜罗问道:“美国发生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这么紧张?为什么这么绝望?”

  “拒绝一位国家元首飞越他们殖民的地方,比如波多黎各,是严重的冒犯。”

  豪亚说,委内瑞拉政府正研究其他路线,美方举动不会阻止马杜罗访问中国。

  按照中方先前宣布的日程,马杜罗定于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拒发委赴美官员签证

  马杜罗同样指认,他的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威尔默·巴里恩托斯将军打算下周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大会议,但美国拒绝给巴里恩托斯等数名部长级官员发签证。

  “如果我们决定去纽约,他们想开条件……他们不愿意给我的部长发签证,”马杜罗说,“难道我们希望以游客身份入境吗?我们是去联合国。你们(美国)有义务给所有代表团发签证。”他建议联合国把总部迁出美国。

  “如果我不得不对美国政府采取外交行动,必要时我会采取最激烈的行动”,马杜罗说,他不会接受对委内瑞拉主权“任何形式的侵犯”。

  马杜罗没有说美国是否解释拒绝发签证或专机过境的理由。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官员暂时没有回应媒体采访提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援引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豪亚和马杜罗的说法不实,美方已经批准马杜罗专机通过美国领空。

  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指定的政治接班人,今年4月以微弱优势赢得总统选举,上任后多次指认美国试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

  7月,当时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提名人萨曼莎·鲍尔誓言反对委内瑞拉政府“压迫”反对派团体,马杜罗政府说,将结束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