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任命首位女发言人 欲树立温和形象

http://www.ljxww.com  2013-11-12 20:16:56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哈马斯首位女性发言人伊斯拉·阿尔莫达拉(资料图)

哈马斯首位女性发言人伊斯拉·阿尔莫达拉(资料图)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据美联社10日报道,以强硬著称的哈马斯宣布任命首位女性发言人,以改善其形象。

  这名发言人名叫伊斯拉·阿尔莫达拉。她出生于加沙,曾在英国留学,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伊斯拉取代了此前态度强硬的男性发言人,这让哈马斯的对外形象变得更加“温柔”。哈马斯新任媒体部门负责人古瑟恩表示,他任命伊斯拉是为了对西方更加开放。

  今年23岁的伊斯拉在加沙长大,年少时在英国生活了5年,并在英国布拉德福德的格兰奇技术学院求学。回到加沙之后,她在伊斯兰大学学习新闻学,之后在当地一家电视台和一家英文卫星频道做记者。伊斯拉没有任何与哈马斯有关的经历,与诸多哈马斯官员不同的是,她的办公室并未悬挂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照片,而是在《古兰经》旁放了一本美国历史书。

  对伊斯拉的任命是哈马斯改善自身形象的最新举措。加沙巴勒斯坦大学新闻学讲师莫尼恩说:“哈马斯想要让其他国家聆听、相信。”在此之前,哈马斯一直谨慎地推行伊斯兰保守主义政策,对女性行为做出限制,但并未完全推行伊斯兰立法,担心会由此引发公众反对。女性被允许工作、驾驶和从事公共职务。在哈马斯内部,有一名女性部长和六名女性副部长。在哈马斯工作的公务人员中有20%是女性。伊斯拉表示,加沙女性正在找到途径走进政治、医学、教育和新闻等领域。她说:“女性的社会地位每天都在提高。”

  伊斯拉的态度与前任不同。她不再称呼以色列为“犹太复国主义集团”,不称自己为哈马斯的忠实信徒,而是说自己也愿意为法塔赫担任发言人。伊斯拉说:“我不是一名哈马斯成员,我只是一名热爱国家的巴勒斯坦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