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护学岗 >> 正文

游玉钦:“双面伊人”里的侠骨与柔情

http://www.ljxww.com  2013-09-06 11:06:1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游玉钦是一名80后新警, 2012年5月结束实习生涯以后她正式成为女刑警,负责刑侦幕后工作,与此同时她也成为 “警花护学岗”的成员。作为一名刑侦工作的女警,同时也是一名护学警花,穿梭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岗位里,游玉钦俨然扮演了“双面伊人”的角色。

  如果没穿上那身制服,身材瘦弱、外表文静秀气的游玉钦很难让人相信她从事的是公安工作,但这些却丝毫没影响她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她所做的刑侦工作没有经历那种冲锋陷阵的惊心动魄,也没有面临与凶残的歹徒面对面斗智斗勇的危险,平日里她只是默默地操作着看似简单却也繁琐的各种资料与数据,但她却喜欢在这些大量数据里分析去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来,然后为侦查员们提供有用的信息。虽然未必都会有收获,但她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都能够严肃认真地处理手上的每份资料,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她感觉自己就像一只不起眼的啄木鸟在默默地寻找树上的“害虫”,却以此为乐。

  刑侦工作的目标对象是那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然而不同于刑侦业务工作,护学岗的对象却是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执法环境。因此在护学岗执勤的第一天,游玉钦担心之前工作的沉重心绪会影响到护学执勤,但当到孩子们向自己招手“警察阿姨,辛苦了”时,她发现原来之前多虑了,是这些可爱的天使们让自己感到阳光般的温暖。在斑马线上执勤,虽不能像制服歹徒那样让人拍手称快,但为孩子们送去的笑容却能够温暖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灵,她也享受着这种服务无小事的快乐。

  经过一年多的护学岗执勤,游玉钦不仅学会做好交通手势和交通劝导工作,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洞察力和反应速度。5月17日,游玉钦正在学校门前的斑马线上执勤,一个班级的小学生们在她的指挥下有序通过斑马线,就在学生通行的指示灯开始变为红色的时候,在班级最后面一位学生背后书包里的书本全部撒落在斑马线上,学生停住前行的脚步回头捡拾自己的书本,面对学生突然回走的这一举动,游玉钦眼疾手快的上前向正要通行的车辆做出停止的手势并吹起警用口哨,等确定司机停止前行时,她帮这位学生把书本拾起将其带到路边,她为这位小学生把书本一件件整理好放进书包,又将拉链重新拉好,然后将这位学生安全护送过马路。 在旁边的一位交通协管员问她:“当时那么紧急情况下,你一下子跑过去,那么快,当时你就不怕吗?”她笑了笑说:“当时脑袋也一片空白,只想赶紧跑过去制止车辆通行以确保孩子安全,哪会想那么多啊!”

  如今,小学生们喜欢在每次上学、放学期间向她问候“警察阿姨,早上好!”“警察阿姨,辛苦了!”“警察阿姨,谢谢你!”“警察阿姨,再见”,同样地,游玉钦也很喜欢与小朋友亲切交流“过马路,注意安全哦” “别挤,请按顺序走!”……

  就这样,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游玉钦和其他警花们一样用真情和奉献默默地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的堡垒,和孩子们的亲切互动也构成了一幅和谐温馨的画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