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酒鬼酒公告承认塑化剂超标 难逃跌停命运

http://www.ljxww.com  2012-11-23 15:12:5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追踪

  在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出来后,酒鬼酒不得不面对事实,昨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公告,称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并就此次事件对广大消费者及投资者表示歉意。同时,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1月23日起复牌。

    道歉公告承认塑化剂超标

      11月21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告称,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中确实含有塑化剂,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按照0.3mg/kg的标准计算,超标2.47倍,与此前媒体报道的超标260%,相差13个百分点。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称,其已经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而在此前的20日晚间,湖南省质监局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截至11月20日17:30,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21日下午,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表示,经重复测试,最初的报告准确无误。该公司是21世纪网送检酒鬼酒的机构,也就是酒鬼酒所称的缺乏权威性的第三方机构。

  在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权威报告出来之后,昨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公告表示,将根据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要求,对转运和包装过程的各个细节进行检查,查明可能导致酒类中含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并进行整改。酒鬼酒重申,公司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和GB2760-2011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但按照2011年6月《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的标准0.3mg/kg计算,酒鬼酒中的塑化剂超出247%。

  今日复牌难逃跌停命运

  在经历了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酒鬼酒被突然来袭的塑化剂超标事件撞了一下腰,业绩也将遭遇严峻考验。

  酒鬼酒在遭遇消费市场危机的同时,其在资本市场上,无疑也将面临严峻挑战。在媒体爆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消息的当天,酒鬼酒就临时停牌,以应对这一食品安全问题。昨日,酒鬼酒宣布,其股票将在今日复牌。

  在酒鬼酒停牌期间,白酒板块已经遭受重创。11月19日,媒体爆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消息,该日白酒板块整体跌幅达4.74%,多只股票盘中跌停。此后两个交易日,白酒板块震荡整理,投资者也在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化。前日晚间,湖南省质监局的权威检测报告发布,昨日,白酒板块领跌两市,古井贡酒、沱牌舍得、青青稞酒跌幅超过5%;五粮液、水井坊跌幅超过4%;其他酒类个股跌幅普遍超过3%。

  对于酒鬼酒复牌后的走势,持有该股的国投瑞银和信诚两家基金早在11月20日就发布了对酒鬼酒调整估值的相关公告,上述两家公司都采取了一个跌停的调整估值。而此前市场预测酒鬼酒将出现连续跌停。

  知名私募人士林园也对此次白酒板块的大幅下跌不以为然,认为白酒文化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有理由继续看好,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改变态度,投资方向(林园旗下基金重仓五粮液和茅台)也不会更换。

  不过,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从历史表现来看,资本市场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反应通常较为敏感,加上前期负面情绪的累积,“塑化剂”事件成为压垮板块的最后一根稻草。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欧志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