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长沙规划局长敛财7千万 16套房产6个情人

http://www.ljxww.com  2012-12-12 18:47:47   来源:法治周末  【字号

  规划局长的腐败“规划图”

  10年间,“坐拥上亿家产、16套房产、6个情人”的湖南省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涉嫌敛财7000多万元,其插手“协调处理”的长沙城区楼盘有近百

  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发自湖南衡阳、长沙

  他曾是一名出色的规划专家,因提出长沙“一江两岸”规划而备受关注;他又曾是一名主管全市规划审批的规划局副局长,众多开发商为结交他而不惜四处托人情找关系。

  10年来,在长沙开发商如影随形般的簇拥下,他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然而,一年前,因其情妇受另外一起腐败案的牵连,他的腐败得以暴露,奢糜的生活戛然而止。

  顾湘陵,湖南省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2011年7月,在其提拔为长沙市市政局局长一年后因涉嫌受贿被捕。

  从11月10日开始,顾湘陵及其妻吴利君涉嫌受贿案在衡阳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因顾湘陵涉嫌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犯罪总金额达到了7000余万元,该案成了继郴州公积金中心原主任李树彪贪污挪用1亿元资金案件之后,湖南法院系统审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官员职务犯罪案件。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顾湘陵在长沙市规划局任职期间,收受了50多名房产开发商的好处后,插手“协调处理”用地、规划或者提高容积率的楼盘遍布长沙城区,有近百个之多。

  10年来,顾湘陵是如何协助开发商处理房产项目的相关事务?这些楼盘又分布在哪里?随着案件的开庭审理,一幅长沙腐败“规划图”,悄然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专家型”官员任职10年落马

  从一名普通科级干部到一名主管全市规划设计的副局长,继而提拔为处级官员,顾湘陵的仕途一帆风顺。

  在湖南大学读完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后,顾湘陵进入长沙市建委工作,几年后,顾湘陵就担任长沙市建委某科科长职务。

  1998年12月,刚满35岁的顾湘陵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变,时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的罗某(也是岳阳人)将顾湘陵调任长沙市规划局担任局长助理,2002年5月,顾湘陵又被提拔为副局长。

  “2002年长沙市规划局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有7人被精简分流,而顾湘陵在这时能提拔为副局长,足见领导对他的重用。”长沙市规划局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2010年1月,长沙市规划局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进行重新调整,顾湘陵以副局长、党委委员身份,负责牵头建设工程规划审批统一规范工作,分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一二处,并联系3个规划分局。

  “顾湘陵在规划局工作十几年中,虽然职务没多大变化,但是其权力是越来越大。”长沙市规划局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顾湘陵掌握了一些实权后,为人很高调,架子大。

  2010年8月,顾湘陵调任新组建的长沙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局长,履新后他表示要倾力打造市政建设工程质量“品牌工程”。然而,一年后,顾湘陵的仕途因受情妇的牵连便被画上了句号。

  2011年7月,在湖南某副厅长受贿案件中,顾湘陵涉嫌受贿的线索被发现。2011年7月11日,湖南省纪委对顾湘陵及其妻子吴利君实施“双规”。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后,省检察院指定衡阳市检察院侦办此案。2011年8月28日,顾湘陵和吴利君因涉嫌受贿罪被衡阳市公安局执行刑事拘留,同年9月10日被执行逮捕。

  这名“专家型”规划官员在任职10年后,终因腐败落马。

    夫妻携手敛财7000万

  2012年12月10日,衡阳中院公开审理顾湘陵涉嫌受贿案。

  坐在法庭被告席上的顾湘陵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神采。法官核实被告人身份基本情况时,顾湘陵夫妻声音低沉,以致法官多次要求其对准话筒回答。

  记者注意到,为房产开发商在加快项目报建进度、容积率调整、局部规划调整、土地置换、劝退竞拍等方面提供帮助,牟取利益,从而收受好处,这是顾湘陵利用职权“吸金”的主要手段。

  所谓“容积率”,就是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它是规划中的一个限制性指标,不容擅自更改,否则就是违法行为。但对商业开发来说,容积率就是钱。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掌握规划实权的官员只要笔下稍稍一松,对开发商来说,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元甚至更多的利润。

  如何提高容积率,顾湘陵颇有“经验”。

  2006年1月,长沙房产开发商车某拿到一块地搞房产项目,初期项目容积率定为3.5。经计算,车某认为至少要调整到5.0才会盈利。2006年8月,在陪同顾湘陵到美国考察学习时,车某向顾湘陵提出此事,请其帮忙将容积率调到5.0。

  “先按3.84的容积率报建,按5.0的容积率进行施工,同时书面向市政府申请调高容积率至5.0,争取市政府批准同意,如果市政府不予批准,到时再通过处罚补办的方式来处理。”顾湘陵向车某建议。

  果然,该项目后来在顾湘陵的协助下,该房产项目的容积率很顺利地调至了5.0。

  顾湘陵在直接收受开发商贿赂的同时,其专门搞规划设计的妻子吴利君也过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

  吴利君曾以当地高考前60名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水暖专业。毕业后,又在湖南大学一个与建筑相关的专业研读硕士学位。之后,吴利君进入长沙规划设计院工作。在工作中,吴利君认识了顾湘陵。顾湘陵与前妻离婚后,与吴利君组建了新家庭。

  通过顾湘陵打招呼,或者利用顾湘陵职权的威信招揽工程设计业务,然后将设计业务介绍给同事设计,再按比例收取业务费,这是吴利君多年来摸索出来的一条“生财之道”。

  “实际上吴利君最近几年一直呆在北京的别墅中,带着年幼的小孩。”知情人士透露,吴利君接到的业务基本上不需要自己动手,一般是交给同事去做,她只从中收取业务费。“因为吴利君每年为单位接了大量的业务,她被提拔为长沙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

  2002年3月,吴利君建议其长沙规划设计院的同事罗某、徐某合伙承包中国建筑(3.35,0.01,0.30%)工业总公司第五工程局下属中建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室。罗某、徐某考虑到吴的丈夫顾湘陵时任长沙规划局副局长,为了利用顾湘陵的职务便利多承揽设计业务,罗某、徐某便要求吴利君帮忙为其介绍设计业务,并为此与吴利君签订了内部书面协议,吴利君以其姐姐“吴利明”的名义签订了该协议书。

  办案人员透露,通过此项业务,顾湘陵、吴利君涉嫌收受罗某、徐某所送业务费204万元。

  庭审中,衡阳市检察院指控:顾湘陵在担任长沙市规划局局长助理、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房地产项目规划报建审批及工程项目、设计业务的承揽过程中,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344次单独或与吴利君、顾湘衡(其弟,另案处理)共同收受49人次的贿赂款2146万元(未遂108万元);顾湘陵另有4943万元的财产来源不明。

  “涉嫌犯罪总金额7000多万元,这是衡阳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查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桩官员职务犯罪案件。”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刘建成测算,顾湘陵任职10年里,平均每日进账两万余元。

  “顾湘陵还是个‘房叔’,包括北京、长沙的两套别墅,顾湘陵共有16套住房。”刘建成估算,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房价测算,顾湘陵的家产已超过两亿元。

    如影随形的开发商

  10年来,在开发商如影随形般的簇拥下,顾湘陵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他经常和开发商流连于酒桌旁和高尔夫球场。每天回家,兜里总会被塞上大把大把的红包。

  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顾湘陵有6个情人,平日他特别迷恋打高尔夫球,基本上全国的高尔夫球场,都出现过他的身影。而每次打球总会有房产老板在后面买单,甚至利用打球期间给其送“辛苦费”。

  长沙房产开发商郭某就先后陪同顾湘陵分别到昆明、珠海、桂林等地打高尔夫。打完球后,这名开发商每次还在所住宾馆送给顾湘陵5000元“辛苦费”,顾湘陵来者不拒。

  “特别迷恋打高尔夫球的顾湘陵甚至把球场搬到自家门口来,他还为此出谋划策。”知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2002年,长沙开发商周某开发水云间别墅小区,为提升项目档次,准备在小区旁的圭塘河公共绿化风光带建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2003年,在建设过程中,被长沙市规划局芙蓉分局查处。为了“摆平”此事,周某找到顾湘陵帮忙,顾湘陵一方面建议周找芙蓉区政府协调,一方面给芙蓉分局领导打招呼,最后,该高尔夫球练习场在未办理任何手续也未被处罚的情况下顺利建成。之后,顾湘陵还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在水云间别墅小区购买了一套别墅。从此,他便在高尔夫球练习场旁安了家。

  知情人士透露,顾湘陵连平日的一些生活开支都有人买单,而买单人就是有求于他的开发商。

  “郝某支付顾湘陵在长沙通程大酒店开房消费两万元;戴某支付顾湘陵在长沙神龙大酒店开房消费两万元;邓某支付顾湘陵之母70岁生日在湘鄂情(8.63,0.00,0.00%)酒家的酒席开支两万元……”

  记者注意到,顾湘陵在长沙规划局任职10年里,一些房产开发商就成了其“如影随形”般的买单人。

  “顾湘陵平日做得最多的就是四处赶场子吃饭,有时开发商老板请他吃饭还要排队预约。”参与侦办此案的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刘建成说,长沙一些房产开发商为结交顾湘陵而不惜四处托人情找关系。“案发后,顾湘陵自己说这样的生活很累,有时一天要赶20多个饭局。”

  知情人士透露,顾湘陵结交开发商也有他的原则,一些小开发商很难和他说得上话。

  “和顾湘陵交往的房产开发商都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大部分是省、市人大代表。”知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存放红包,顾湘陵还专门购买了一个保险柜。每当保险柜存放的现金达到30万元左右时,妻子吴利君就会把这些钱存到银行。

  为了防止自己和丈夫名下的存款太多会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吴利君还煞费苦心地在银行用他人身份证开设了银行账号。其中包括兄妹、亲戚、司机、保姆等。

  检察机关指控,顾湘陵将自己收受的受贿款陆续交由其妻吴利君保管,吴利君在明知顾湘陵交给其保管的财产中有受贿所得的情况下,为掩饰、隐瞒顾湘陵的受贿所得及受贿所得收益,减少其夫妻名下的家庭财产数额,将5577.426371万元财产及收益存放至他人名下或转移至香港汇丰银行予以窝藏、转移。

  吴利君还交代,历年来投资于股市、购买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债权和存款的资金都是顾湘陵交给自己的钱。吴利君以他人名字开户投资、炒股、理财等进行掩饰,后产生的所得收益存放他人名下继续掩饰、隐瞒。

  因此,吴利君在被控涉嫌受贿犯罪的同时,还被指控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插手近百个楼盘

  “一些楼盘规划只要经他加以‘点拨’,总能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采访中,长沙市规划局某工作人员坦言,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顾湘陵确实是一个人才。

  因为顾湘陵身兼专家和官员身份,他曾不断被邀请出席各种房地产论坛。而其手握主管全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业务的权力,又使他成了长沙众多开发商争相追捧的“明星”官员。

  “规划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规划是价值”、“城市之美,首先取决于规划之变,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轰轰烈烈,这些都离不开城市规划的先导作用”……

  在一些房产论坛会议上,专家兼任官员身份的顾湘陵总能侃侃而谈。

  “因为顾是注册规划师,所以局机关的核心业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业务由他主管。”长沙市规划局某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

  办案检察官也向法治周末记者坦言,在规划设计方面,顾湘陵确实算得上是个专家型人才。

  出众的规划才能,也使寻求顾湘陵帮忙的开发商越来越多。衡阳市检察院查明,涉及找顾湘陵帮忙的长沙开发商经查实的有50多人。这些楼盘又分布在哪里?随着案件的开庭审理,一幅长沙腐败“规划图”,悄然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上东印象”楼盘地处长沙市芙蓉区的核心位置,便捷的交通使这里积聚着较高的人气。这个楼盘就留有顾湘陵协助“操作”修改规划的印记。

  2004年9月,长沙某房产公司申请核发“上东印象”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于该项目容积率高,停车位严重不足,规划局不同意发证。在此情况下,开发商找到顾湘陵,请其给予支持,顾湘陵批示同意先发许可证副本。

  12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在该楼盘现场看到,因为地下车库紧张,开发商已将临街的区域改做了停车场,而人行通道则被压缩得很小。

  “这里的人行道太窄,每次经过这里心里都堵得慌,这里的规划连普通市民都可以看出有问题。”住在附近的长沙市民张江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香颂国际”、“莱克辛顿”、“丹桂雅苑”、“中江佳境天成”、“东方新城”、“佳天雅苑”、“瑞宁花园”、“青青家园”、“奥克大厦”“雅礼家园”……记者了解到,10年来,顾湘陵采取各种办法插手“操办”的房产项目遍布长沙城区东西南北,有近百个之多。

  “把他插手的楼盘在长沙地图上圈起来,完全可以勾勒出一幅腐败‘规划’地图。”湖南某媒体记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