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徐福记爆发违规添加事件 距离雀巢收购仅一年

http://www.ljxww.com  2012-12-16 10:30:00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徐福记被判违规添加构成欺诈 称法院缺专业知识

                                                                                   徐福记坚持只退货不召回

  近年来,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商雀巢集团的大中华区业务通过并购实现了高速增长,银鹭、徐福记以及太太乐三家合资公司贡献了一半的销售额。去年雀巢以111亿人民币完成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本指望徐福记能成为其对抗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没想到仅仅一年后,徐福记被判违法添加抗氧化剂,行为构成对消费者欺诈,很可能对雀巢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产生负面影响。

  背景

  由于质疑徐福记的三种产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深圳一消费者将徐福记及销售商家乐福起诉至福田区人民法院,要求全额退款并给予1倍赔偿。最近,法院已经审理该案并判决消费者胜诉,法院判令退还购货款,赔偿1倍购货款17.8元,以及损失100元。

  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狄可为透露,大中华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在去年基础上翻倍达到50亿瑞士法郎。

  近日,深圳福田区法院认定徐福记的三种产品违规添加抗氧化剂,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必须做出赔偿。受此消息影响,各地徐福记产品纷纷下架。

  消费者获胜诉 徐福记赔偿一倍货款

  由于质疑知名糖果企业徐福记的三种产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深圳一消费者将徐福记及销售商家乐福起诉至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要求全额退款并给予1倍赔偿。最近,法院已经审理该案并判决消费者胜诉。

  法院认为,被告家乐福销售涉案产品的行为已构成欺诈,判决家乐福退回原告货款17.8元并赔偿原告17.8元共计35.6元;作为涉案产品的生产商,徐福记对家乐福的赔偿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受此消息影响,各地徐福记产品纷纷下架。

  徐福记老总喊冤 称将提起上诉

  徐福记对法院的判决不服,表示徐福记根本不存在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的问题,并将依法提起上诉。

  雀巢近年并购加速 布局中国食品行业

  雀巢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在中国收购太太乐等公司之后,在并购投资方面再也没有大手笔动作。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雀巢开始了庞大的中国投资战略计划。

  频频并购扩张推动业绩高速发展

  近两年,雀巢在中国大陆市场频频并购。在去年收购徐福记之前,雀巢已收购中国瓶装水十强企业之一的云南山泉70%股权以及国内蛋白饮料和八宝粥市场份额最大的银鹭60%的股权。这样的大型并购推动雀巢大中华区的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大中华区已成为其全球范围内业务增长最为迅速的区域市场。

  去年雀巢高溢价买入国内糖果老大徐福记

  春节是销售糖果的旺季,目前已经开始对外发货,各地徐福记产品纷纷下架,二审官司在短期之内也难有结果,这将对雀巢大中华区今年销售额“翻番计划”产生不利影响。

  徐福记公司的总部位于广东东莞,它由来自台湾的徐氏四兄弟在1992年创立,并于2006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2010年,徐福记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

  去年7月,雀巢宣布将以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徐福记60%股份,收购完成后,徐氏家族将间接持有徐福记剩余40%股权。雀巢开出的价格相当于徐福记过去180个交易日按成交量加权平均股价溢价24.7%。这样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雀巢2010年全球营收达1100亿瑞士法郎,对徐福记的收购价为21亿新元,还不到雀巢市值的1%,这项巨额交易对财大气粗的雀巢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糖点行业竞争激烈 徐福记龙头地位不稳

  在委身雀巢之前,徐福记虽然在中国糖点行业中算是龙头,但第二名与徐福记的差距并非不可超越。由于众多糖点品牌的进入,外加本土品牌的崛起,使得糖点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徐福记创始人来讲,已经难以推动其前行。

  雀巢看重的是徐福记在中国大陆拥有非常健全的分销网络。利用徐福记已有的销售网络和渠道可以不断使雀巢的产品下沉,更快更广地铺开市场,从而扩大收入额度。

  雀巢的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这让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而徐福记糖果的销售额已经连续13年居市场首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6.6%。并购之后,雀巢在中国糖果市场的份额将大大得到提升,雀巢在中国的糖果和巧克力行业超过玛氏成为第一。

  雀巢在华业务前景蒙上阴影

  近年来,雀巢集团的大中华区业务通过并购实现了高速增长,银鹭、徐福记以及太太乐三家合资公司贡献了一半的销售额。雀巢通过并购疾速扩张,自然会埋下一些隐患,徐福记“添加剂”事件只是隐患表现之一。

  雀巢高速并购扩张埋下隐患

  在徐福记出事之前,黑龙江曾爆出雀巢垄断市场克扣奶农事件。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双城每日所产的1200吨鲜奶,多年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品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

  当地奶农普遍反映,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秘密:常年压价,短秤收购;为了减少成本不上机械化设备,让奶农自己投入。这种低成本的经营模式,尽管引起当地奶农的强烈不满,但投诉无门。

  今年雀巢在亚大非、欧洲、全球新兴市场等全球三大区域的销售中,亚大非地区地区的增长幅度最可观,雀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狄可为表示,大中华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2011年销售额为25亿瑞士法郎;预计今年将会翻倍,跨过50亿法郎(62.5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大关。但是最近徐福记产品在全国下架,必将对销售业绩产生影响。

  徐福记事件给雀巢管理层敲响警钟

  狄可为在今年早些时候曾透露,不排除以后会继续寻找好的公司进行合资。近年来,雀巢集团的大中华区业务通过并购实现了高速增长,公司尝到了甜头。但是过快的发展必然留下不少的隐患,希望通过最近的徐福记事件能够给雀巢管理层敲响警钟,加强旗下企业的内部管理和运营,不再一味求快求大,做好产品质量内控,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重新赢回信任。

  结语

  企业虽然以盈利为目的,但前提是要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否则,即使销售额再多,也是拿公司信誉抵押换回来的,它很可能会转瞬即逝,无法持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