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新华网:正确理解中央决策 城镇化须防两误区

http://www.ljxww.com  2012-12-17 21:36:02   来源:新华08网  【字号

  新华08网 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郭桢)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其中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首次将城镇化建设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城镇化是为了缩小城乡差距、增进国民福祉,尽快破解城乡“二元N次”方程,这是当前我国面对的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正确理解中央关于城镇化的决策,必须谨防两个观念误区。

  首先,不能把城镇化简单理解为农民进城、农民上楼。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全国曾将减少农民、向小城镇转移作为解决农民问题的路径时,兴起了轰轰烈烈建设小城镇的热潮,但发现“城”和“镇”建造了不少,农民真正转移出来变为居民的却不多。这种靠粗放的行政命令式低成本的强力推进,赶农民上楼,失去土地的农民搬进楼房却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发展起来的城镇,因规划滞后、废弃物和污水处理能力滞后、基础设施滞后,城市造血功能不健全。

  其次,不能将城镇化的理解是城市扩张化、大占耕地盖高楼的房地产化。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力度很大,有些地方错误理解城镇化就是大量圈地,大搞房地产,导致城镇化质量偏低,推进过程过于急躁。一些开发商、投资投机者和个别学者也借城镇化,大肆鼓吹房价必涨甚至暴涨,股市中的房地产股也应声蹿升。中国的城镇化不能也不会走大占耕地、大搞房地产、推高房价、大造空城,使得几亿农民失去耕地却没有工作、没有就业、没有城市市民待遇、成为城市农村两不管的边缘人的城镇化之路。

  本次中央经济会议有针对性地总结了多年来城镇化过程中不合理、不科学的做法,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稳中求进”,“尊重经济规律”,这也是中央对城镇化发展的指导方向。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代化集约化的农业模式正逐步取代各家各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体制。鉴于中国人多地少的现状,让中国有限的耕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是现实而迫切的问题。城镇化道路是分流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城镇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不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推行城镇化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把现有农村村镇就地改造建设成城镇城市,就地消化转移农村劳动力。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以此带动农村城镇化。只有按照经济规律,真抓实干,坚决纠正不切实际、急功近利的乱铺摊子和政绩工程,才能将城镇化这项利国利民的长久大计做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