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华润苍南电厂违法占地 劈山填海致村没落

http://www.ljxww.com  2012-12-19 14:46: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当本报记者12月中旬赶到位于浙江温州的华润苍南电厂时,建设施工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违法占地”一案似乎对其没有太大影响。

  此前11月26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挂牌督办4起违法案以及公开通报5起案件查处结果,总投资240亿元的华润苍南电厂由于违规征地也赫然在列。

  根据国土资源部执法检查局通报,华润苍南电厂违法占地493亩,其中348亩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然电厂建设仍在推进中,“再不签,就把你们撤掉。”位于电厂旁的炎亭镇崇家岙村村主任陈义倍告诉本报记者,当地多次“逼迫”他们村签署征地合同。

  而面对相关补偿并未落实、电厂的建设及运行影响村民生活等原因,村民大会多次就拆迁表决不能通过,昔日繁忙的小渔村因电厂的建设而日渐没落。

  “我们就是没有征地,才会让电厂发生违规征地的事。”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如是指出。

  违法占地493亩

  本报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苍南电厂的建设就已经排上浙江省的“议事日程”。关于苍南电厂的环评、水资源论证等专题报告也悉数审查通过。

  但直到2009年3月,苍南电厂才得到国家能源局对该项目批复“路条”;2010年初,浙江省政府正式明确华润电力为苍南电厂的投资业主;2011年12月19日,苍南发电厂一期工程在经过漫长等待后才最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据村民介绍,电厂征地在2007年就已经开始,而其在尚未获得发改委的批复文件之前,项目却早已上马。

  本报记者获悉,苍南电厂项目在2008年就开始了“违法征地”。“2008年2月19日,苍南县巴曹镇国土资源所发现苍南电厂施工方有违法占地挖土行为,并责令其停止该行为。”苍南县国土资源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对之后是否有进一步违法行为,其都以“不太清楚具体情况”回复本报记者。

  这位负责人一概否认建设初期存在“预征地”行为,“如果有征地合同,让他们怎么会有违法占地的机会”。

  但据本报在现场发现,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三通一平,并建成办公楼、水泵房、宿舍等建筑。

  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之后,“苍南县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苍南电厂违法占地案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现已对电厂中一座占地364平米水泵房的拆除”。

  针对该项目的最终处理方案,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新闻发言人蔡学通以不是其分工,“不了解具体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没落的渔村

  在建设现场,高耸的电厂烟囱突兀,“根本没法生存了。”这位村民给本报记者指出由于电厂的“劈山填海”,村子附近滩涂基本丧失了海产养殖的可能,而以前村民出海打渔的海路也因电厂围海造田建设煤运码头而被阻挡。

  陈义倍告诉本报记者,崇家岙村有渔民700多户,近2500人,世代居住于此,靠临近村子的5000多亩海域、滩涂,捕捞虾皮、丁香鱼及贝类等海产品为生,如今崇家岙村原先的港口现在已经少有渔船进出港。

  “目前部分海产品如虾皮、鳗鱼苗及贝类已经完全消失,其他海产品捕捞量也明显下降。”陈义倍说。

  这只是电厂和居民主要矛盾之一,从2005年起,崇家岙村的村民和电厂之间的矛盾就不断升级,当地渔民和电厂施工人员发生多次冲突。

  “县里逼迫我们签征地合同,可是如果我们私自签了合同,那就是对村民的背叛。”陈义倍从小生活在村子里,也是打渔出身,他清楚地知道土地、海洋对村民意味着什么。

  “我们不能做千古罪人。”陈义倍坚持与电厂“抗争”到底,他表示国土资源部的督办,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不过,对于这个村子而言,失去了生活的经济来源,村子或不可避免地日趋边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