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达芬奇家居低价卖身首旅 发言人称有靠山

http://www.ljxww.com  2012-12-21 20: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21日电 去年深陷“产地造假”风波的达芬奇家居因为高调宣布北京首旅集团战略入股而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入股如果说首旅集团是“战略性投资”,那么达芬奇家居则是为了寻求“靠山”。据网易财经引述达芬奇家居董事、新闻发言人黄志新的话称,他认为,去年达芬奇家居被指“产地造假”正是因为缺乏“有实力的靠山”,“现在达芬奇有了国企这个大靠山了”。

  达芬奇家居看中首旅“金字招牌”?

  日前,达芬奇家居在其官方认证微博发布新闻稿称,北京首旅集团正式入股达芬奇家居,已成为重要股东。新闻稿中并未透露最终股份比例,不过广州日报在18日的报道中称,据潘庄秀华对媒体表示,首旅集团将拥有其33.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中国经济网18日报道,两家合作采取的方式并不是常见的现金收购股份,而是采用“资产置换”的手段。首旅集团将麾下一些利润贡献作用不大的资产置换出去,进而获得达芬奇的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首旅集团将拥有达芬奇33.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达芬奇剩下66.2%的股份则由其现任董事长潘冬尼和另外一个个人股东平分。

  虽然首旅和达芬奇都对外证实了两者合作的消息,但却都对合作的细节避而不谈。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达芬奇与首旅合作就是看中了首旅这块“金字招牌”。因为一旦首旅入股成为最大股东,达芬奇就从一家纯外资企业,变成了一家国资是最大股东的企业,身份瞬时转变。

  销量遇重创低价“卖身”?

  自去年7月份爆出“产地造假”风波后,达芬奇家居2011年全年业绩出现赤字。据悉,即便“造假门”过去了17个月,公司业绩也仅恢复到此前的七成。一些消费者因心有疑虑一度要求退货,原本的上市计划也因此推迟。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达芬奇携手首旅,将有望重新走上“扩张”之路。

  因此也有媒体评论称,在2011年遭受了铺天盖地的舆论围剿后,达芬奇的品牌和销量都遭受重创,这次宁可低价“卖身”,也要通过首旅集团的国资背景重新建立自己的品牌美誉度和高端家具市场。

  不过,无论对达芬奇家居还是首旅来说,这都是笔划算的买卖。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首旅集团此次入股达芬奇并未涉及众多资金,而是主要采用资产置换方式,将首旅旗下一些净利润较低的资产置换达芬奇家居的股权。此前也媒体报道称,首旅主要是将东北地区的一些不挣钱的旅游景点进行了置换。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其实想与首旅集团合作的企业有很多,但正是因为达芬奇的低要求使得首旅最后选择了达芬奇。据他介绍,首旅目前手中资金并不充裕,而资产置换股权收购方式正好符合首旅的需求,“首旅集团旗下有一些业绩不佳的企业和资产,有的甚至长期亏损,用这些资产置换成为达芬奇家居的大股东实在是太划算了”。(中新网房产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