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丁书苗违法获利数十亿导致刘志军落马

http://www.ljxww.com  2012-12-27 10:28: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资料图片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资料图片 刘志军干预招投标,丁书苗按比例收好处费。资料图片

  王子约

  近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罗金宝涉嫌受贿一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意味着,铁道部系列贪腐案的审理拉开帷幕。

  作为铁道部腐败窝案最先落马的官员,罗金宝不仅是前铁道部长刘志军的“亲信”,更是刘志军结识女商人丁书苗的中间人。丁书苗借助刘志军获利数十亿元,同时利用金钱帮助刘志军铺平仕途,并介绍其与数名女子发生关系。

  从2010年10月至今,铁道部已有15名涉嫌违纪和腐败的副局级以上官员被查。

    铁道部腐败窝案开审

  据记者了解,罗金宝是山西临县人,2005年8月至2006年2月任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北京铁路局副局长,2010年4月任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0年10月,其被免去董事长职务,接受调查。媒体报道称,罗金宝在法庭上被控担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石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组长等领导职务期间收受贿赂32笔。

  在一系列落马的官员中,罗金宝较为特殊,他不仅是第一个落马的刘志军心腹官员,还曾是丁书苗认识刘志军前所依靠的“大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同为山西人的罗金宝与丁书苗早在2003年就认识,丁书苗通过罗金宝认识了许多铁道系统高官,并在刘志军担任部长前就与其结识。

  丁书苗作为关键人物,直接导致了刘志军的落马。罗金宝被免职后,2011年1月初,丁书苗被正式调查。知情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刘志军之后,以“协助调查丁书苗案”而被带走的官员还有闻清良、杜建华等。自此,铁道系统高官落马的多米诺骨牌被推倒。

  一名学术界分析人士对本报称,以丁书苗和刘志军为中心的系列贪腐案调查已接近两年。随着第一桩腐败案的开审,其余案件也应该不久即将审理。

    “老关系”出现了松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刘志军案的意义在于挖掘巨大的腐败利益链,震慑铁路腐败分子,为铁路系统整改提供了可能。

  “在当前的反腐大潮下开审刘志军窝案,对于整肃铁道部腐败源头来说是个很好的时机。”昨日,一名已退休的铁路系统官员亦对本报表示,自成一家和权力集中的弊端早已使得权力机构成为腐败温床。多年来,铁路系统许多员工对存在的腐败敢怒不敢言,严肃处理腐败窝案不仅能提升行业信心,也有利于铁路走出当前的困境。

  事实上,刘志军落马后,铁路系统就在诸多弊端方面进行过大整肃。铁道部曾多次召开内部会议,部署开展针对铁路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的专项整治。新上任的部长盛光祖多次强调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此后,无论是中央还是铁道部自身,都展开了一系列督查和整改。

  其中,针对腐败重灾区——项目招投标进行的一系列整改被业内人士称为“从形式上消除人为干预的基本条件”。过去,铁路工程招投标常年存在自成体系、管办不分以及违规插手干预、围标串标等问题。在改制中,铁路系统撤销自办的所有工程招投标交易市场,把铁路工程招投标全部推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实行管办分离。

  数月前,一名曾经的职业铁路项目转包的中介经理人对本报称,铁路系统的整肃和人事变动确实使得过去很多“老关系”出现了松动,许多铁路交易的“老规矩”都发生变化,曾经打着公关公司名义的铁路项目中介人纷纷转行。不过在他看来,未来铁路系统的权力寻租能否有所遏止关键在于监督和透明。“只要有灰色地带存在,就很难拒绝利益的诱惑。如果一切摊在阳光下,就很难有那个胆。”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