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华天酒店高价接盘烂尾楼 边买边卖遭质疑

http://www.ljxww.com  2013-01-11 16:10: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夏晓柏

  特约记者 彭立国 长沙报道

  一面声称将剥离地产业务,一面却高价接盘“烂尾楼”,华天酒店(4.13,-0.12,-2.82%)(000428.SZ)——A股唯一拥有6家自营五星级酒店的上市公司——的战略摇摆,颇令投资者无所适从。

  华天酒店1月8日披露,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华天集团增资控股北京浩搏基业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浩搏基业),以接盘后者旗下“烂尾楼”金方大厦,将之改造为高星级酒店。

  金方大厦负债累累,华天酒店接盘后,还要掏出3.04亿真金白银为金方大厦偿债,此次收购可谓大下血本。

  令人颇为不解的是,高价接盘“烂尾楼”的同时,华天酒店却在剥离旗下房地产业务,这种“边买边卖”的行为令业内人士一头雾水。而公司高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也因2011年匆匆甩卖经济型酒店华天之星而告终。

  高价买“烂资产”

  华天酒店披露,拟与华天集团按7:3的比例向浩搏基业增资1632万元,使其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增至2632万元。其中华天酒店出资1142.4万元,持股浩搏基业43.4%;华天集团出资489.6万元,持股浩搏基业18.6%;原股东增资后合计持股38%。

  华天酒店增资收购浩搏基业,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的是浩搏基业旗下的房地产项目金方大厦。公司希望通过向浩搏基业增资“拿下”金方大厦,以将其部分改造为高星级酒店。

  “表面上看,华天酒店做了笔划得来的生意,只花了1000多万就盘下一家酒店。”湖南地产分析人士话锋一转,“但实际上后续成本很高。”

  资料显示,金方大厦2004年即取得预售许可证,但至今仍然在建,未对外销售,是名符其实的“烂尾楼”。2011年9月12日,金方大厦预售许可证到期,公司必须重新办证。

  此外,华天酒店还要为这个“烂尾楼”的巨额债务买单。公告显示,浩搏基业总资产7.24亿元,总负债8.39亿元,已经资不抵债,而债务绝大部分来自金方大厦。

  目前,金方大厦的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已被抵押给建行北京前门支行,由于银行借款尚未还清,抵押至今没有解除。而大厦的1、2、4层因债务纠纷目前已经被法院查封。

  而浩搏基业8亿多元债务中,其中有7亿元需要新老股东一起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按照华天酒店占浩搏基业增资后43.4%比例计算,其连带偿债责任高达3.04亿元。

  “从目前金方大厦的负债状况看,现在的股东只能先掏7个亿把债务窟窿堵上,才可能盘活这个烂尾楼。”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分析。

  而华天酒店已经开始为金方大厦掏出真金白银。公告称,公司将与华天集团按比例出资5005万元收购建行前门支行对浩搏基业5000万元的债权,其中公司出资3503.5万元。同时,公司还向浩搏基业提供1.56亿元财务资助。

  经营战略反复

  令人蹊跷的是,收购烂尾房地产的同时,华天酒店又决意剥离现有房地产业务。2012年9月,华天酒店将旗下兼营房地产和酒店业务的湖南灰汤华天城置业等四家子公司分立,并在2013年1月8日决议,将分离后的四家房地产子公司股权对外转让。

  财报显示,公司寄予厚望的长沙宁乡灰汤华天城项目,总投资40亿元,2012年1-6月,营收1740万元,亏损400万元。项目更卷入“强制征地、强毁农田”和“在稻田上建高尔夫”的丑闻之中。

  此外,数年之前,华天酒店确立高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大肆扩张旗下经济型酒店品牌华天之星。但2011年7月,华天酒店却以“经济型酒店业务尚处培育期,资金需求较大”为由,将华天之星以1.36亿元甩卖给7天连锁酒店集团。

  “华天酒店‘酒店+商业+旅游’模式隐含的实质是‘收购烂尾楼+低价拿地’的非市场化路径,它主要依赖的是大股东华天集团的广泛政商人脉。”刘亚辉直言剖析道。

  这一模式并不具有普适性,作为区域酒店品牌的华天酒店,一旦跨出湖南,失却了政商资源优势,其市场化短腿势必渐次暴露。而在湖南本土市场,华天酒店亦遭遇到高端外资酒店的贴身肉搏。目前,喜来登、豪廷、凯莱、戴斯等跨国酒店已登陆长沙,而瑞吉、W等国际奢华酒店品牌也将在2013年开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