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陕西民工集体下跪讨薪续:花百万请明星

http://www.ljxww.com  2013-01-13 13:38:56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陕西民工集体下跪讨薪续:开发商曾花百万请明星

  1 月10日, 龙城国际工地百余名农民工在富平人民广场下跪讨薪

陕西民工集体下跪讨薪续:开发商曾花百万请明星

  农民工下跪讨薪

陕西民工集体下跪讨薪续:开发商曾花百万请明星

  2011年10月18日,张柏芝出席开盘仪式,左边是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栓牢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叶原摄

陕西民工集体下跪讨薪续:开发商曾花百万请明星

  龙城国际项目工地

  1月10日,130余名农民工在富平县人民广场集体下跪讨薪。

  事件发生后,引起各界关注。目前,富平县相关部门扣押开发商价值近700万元的13辆轿车准备拍卖后抵工资,并督促开发商近期筹资1000万元,解决部分拖欠。

  工人:干了快一年,一分没拿到

  1月12日,在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富平县龙城国际工地上,12栋楼中的10栋已停工,多数农民工已不知去向,仅有部分工人在整理材料。

  “我干了快一年了,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农民工陈师傅说,他生活花销已倒贴2万多元,还在承包商处借了1万元。陈师傅称,他是重庆人,和爱人及10余名工友自2012年3月在该工地打工,承包4号楼钢筋方面的活,2012年的工程已完工,工人们却未领到分文工资。

  “我们都是要过债的人,从未遇到过这么难要到钱的开发商。”陈师傅无奈地说,快过年了,外地工人要回老家,为讨工钱,才去下跪。在该工地承包8号楼-12号楼钢筋材料施工的姜(音)师傅说,该工地2000余名农民工在去年11月中旬多次讨薪未果。

  郑师傅是4号楼包工头,他手下大约有70余人,共欠工资80余万元,郑师傅回忆,1月10日,上百名农民工自发讨薪,穿着棉袄戴着安全帽,手拎着馒头、矿泉水,举着“给我工资”、“我要回家”等牌跪在该县人民广场上。“集体下跪也是无奈之举,希望政府能出面处理龙城国际项目部拖欠工资问题。”

  质疑:开盘130万请明星 咋没钱发工资

  1月12日下午3时许,该售楼部一工作人员介绍,龙城国际开发商是富平薛镇人,名叫吴栓牢,该项目地皮以5.3亿竞拍下来。2011年开建,共12栋楼34个单元,由12个建筑商承包,分别来自贵州、安徽等地,目前已投资11亿元。

  而据媒体报道,吴栓牢于2005年成立了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且是渭南市政协委员,其企业主要从事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2011年10月18日上午,龙城国际项目开盘仪式上,明星张柏芝现身8分钟,快闪捞金130万元。

  有农民工质疑:“有那么多钱请明星,咋能支付不起农民工每人几万元的工资呢?”

  处理:开发商被令筹款千万解决部分拖欠

  据了解,上访农民工2011年10月进入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龙城国际项目打工,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经富平县劳动监察大队核算,龙城国际项目共欠薪4900多万元,涉及2600多名农民工。

  昨日上午,在该项目工地上,富平县城建、劳动监察部门已安排12个工作小组48名工作人员,分别在12栋楼项目部对农民工工资信息进行登记。

  2012年10月,当地政府曾组织工作组,赴深圳、西安等地与益丰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深圳美林投资公司洽谈,明确其法律责任和义务,帮助农民工讨要工资,共追回560万元。

  目前,该县相关部门已扣押益丰公司13辆轿车(评估价698万),待拍卖后折抵部分拖欠工资。富平县委县政府要求益丰公司近期筹措1000万元资金,解决部分拖欠工资。

  富平县常务副县长白泉朝表示,政府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聘请律师通过法律手段追要工资,并进一步加快司法程序实施进程,依法帮助追讨农民工工资。本报记者邢雪雪实习记者薛望

  相关新闻

  10人以上讨薪 当天立案

  1月11日,人社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召开“做好2013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对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加快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恶意欠薪 最高可判7年

  2011年5月1日开始,我国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将恶意欠薪入刑,规定对恶意欠薪者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2年10月,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审结我省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包工头周辉鲜、周辉佳分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和2年,并各处罚金2万元。

  确保农民工返乡前领到工资

  1月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研究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专题会,会议指出,要确保农民工返乡前按时、足额领取工资,过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强调,各级工会要把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摆到突出位置。

  网友声音

  @石头的沉静:年关将近,希望有关部门赶快出面解决,好让他们过个好年!

  @医药孙杰:一再上演!良心何在?监管何在?法律何在?

  @Florist-Annie:希望你们如愿!早日回家过年!@标点的微博:谁欠谁的,谁该下跪,完全弄反了!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中新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