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奔驰中国陷市场危局

http://www.ljxww.com  2013-01-15 18: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15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日前,2012年全球豪车公司销量数据出炉,宝马集团以184.5万辆的全球销量依旧遥遥领先,奥迪集团以145.5万辆紧随其后,奔驰则连续第二年被奥迪超越,位居第三。根据统计数据,如果剔除中国市场销量进行计算,奔驰全球销量的数据高于奥迪,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奔驰之所以全球地位被奥迪超越,是因为受中国业绩“拖累”所致。

  奔驰销量再次落后宝马奥迪 业内人士:受中国业绩“拖累”

  据宝马集团公布的2012年销量数据显示,2012年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总销量达到184.5万辆新高,较2011年同比提升10.6%。奥迪汽车2012年全球销量为145.5万辆,同比增长11.7%。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奥迪首次超过年销量40万辆大关。

  据戴姆勒集团日前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旗下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全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4.7%。然而,在中国市场,2012年12月奔驰品牌销量为18910辆,同比下滑18.6%;全年销量为196211辆,同比增长仅1.5%。如果剔除中国市场销量进行计算,奔驰全球销量为112.38万辆,高于奥迪104.92万辆的数据。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奔驰之所以全球地位被奥迪超越,是因为受中国业绩“拖累”所致。

  从2006年至2011年,奔驰在华销量由2万辆增长至19.85万辆。中国市场从奔驰全球的第11位跃升至第三大市场。然而近年来,竞争对手宝马和奥迪的快速崛起让奔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宝马和奥迪正致力于开拓新兴市场,宝马X1、1系、M级、奥迪Q1、Q3、A3等运动型小车、旅行车、紧凑级SUV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市场,也受到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而奔驰,除了少数几款价格高昂的SUV产品外,主要还是以C级、E级这样的传统车型打天下。

  作为德系高端车代表的奔驰、宝马、奥迪在全球销量上一直都不相上下。然而,中国市场对豪华车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失意很快影响到其在全球市场的销量排名。三大高端品牌在华合资生产轿车方面,2012年1~7月,一汽-大众奥迪(A4L、老款A6L、新款A6L)销量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5.15%至14.32万辆,华晨宝马(3系、5系)销量同比增长20.77%至6.60万辆,而北京奔驰(C级、E级)销量仅3.33万辆,出现了7.48%的负增长。2012年1~7月,奥迪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2.4%至85.29万辆,仅比宝马的86.03万辆(增长7.7%)少7427辆,销量紧逼宝马。而奔驰全球销量仅增长5.5%至75.03万辆,与奥迪和宝马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奔驰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在华遭诟病

  显然,奔驰意识到了产品结构方面的问题,从2011年开始,奔驰为了抢占中国市场,陆续将E级、C级、GLK国产化。但事与愿违,奔驰国产化不但没有带来销量上的大幅提升,反而在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上大打折扣,屡遭用户诟病。

  据国内媒体的统计,2012年,奔驰E级不断报出曝震、涡轮增压器漏油等问题,奔驰C级的车内异味问题也被全国各地上百位车主投诉。不仅国产奔驰屡遭诟病,连进口奔驰轿车也故障频发,惹得众多消费者纷纷进行投诉。对此,奔驰方面却没有及时回应车主们的投诉。各地车主们联系了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一时间,关于奔驰质量问题的投诉报道几乎占据了维权类栏目的头条。

  2012年10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奔驰(中国)公司召回几款E级车的消息。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报告称,因供应商制造原因,将自2012年11月28日起,召回部分进口2012年款梅赛德斯-奔驰两门E200轿跑车/E260轿跑车/E350轿跑车,生产日期为2012年4月2日至2012年6月29日。实施召回的具体原因是由于供应商制造问题,导致车辆右侧车窗气囊展开时,气囊缝合处可能发生破裂。

  不知道去年10月底的召回是不是奔驰方面顶不住舆论压力而实施的召回,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这一个百年老牌的汽车,其品牌美誉度在华已经遭到了重创,想要恢复元气已非一朝一夕之事。德系车技术先进、故障率低、安全系数高,一直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我们也希望德系车能坚持用好品质、高技术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好产品。(中新网汽车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