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新西兰牛奶中检出二聚氰胺 被叫停使用

http://www.ljxww.com  2013-01-25 20:49:08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消息,据新西兰先驱报,近日在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样本检测中发现了二聚氰胺(双氰胺)残留,出于对产品出口的谨慎,这种硝化抑制剂目前已在新西兰暂停使用。

  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在对去年9月产100副样本的检测中发现,在10份全脂奶粉、脱脂奶粉以及奶酪粉中存在“极微量”二聚氰胺(DCD)残留。这些奶制品原料来自新西兰南北岛。恒天然发言人称,由于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的批次已照常发往国外市场。

  由于担心进口商对奶制品中含二聚氰胺的反应,二聚氰胺供货商肥料公司Ravensdown和Ballance Agri-Nutrients都已自愿停止对双氰胺颗粒或喷剂的出售和使用。二聚氰胺是一种硝化抑制剂,农民将二聚氰胺喷洒在牧草上,可以阻止硝酸盐流入河流湖泊。虽然二聚氰胺在食物产品中的可接受残留量并没有国际标准,但高剂量的二聚氰胺对人体是有毒的。

  新西兰政府目前正在对二聚氰胺的使用进行研究。新西兰负责出口事务和保护新西兰免受生物学风险的第一产业部称:“目前所有已完成的检测尚未发现任何蛋白制品、黄油、奶酪或脱水乳脂肪中含有DCD。”11月份的制品中没有发现任何DCD残留,在2010年的48份随机生牛奶原料中也没有检出。

  第一产业部称,在DCD获批商业用途前的2003年,Ravensdown公司聘请土地保护研究所进行的潜在环境和健康评估显示,牧草上喷洒DCD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在2008年,新西兰最大的公司之一恒天然公司(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曾陷入一项与一家中国牛奶供应商有关的丑闻,至少有6名儿童死亡,30万人患病,原因是牛奶中含有危险水平的三聚氰胺,这是一种模仿蛋白质性能的工业化学品,允许生产商在牛奶中加水, 同时又不会明显稀释其营养价值。

  恒天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而在乳品中发现化学品的最新事件面临成为一桩贸易事件的风险,该公司的公共事务董事总经理托德-穆勒(Todd Muller)周四说道。他表示,暂停使用二聚氰胺是一种“负责任的作法”。(文武/编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