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微软遭遇后来者挑战 三星等欲抢移动OS第3

http://www.ljxww.com  2013-01-25 20:56: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移动操作系统(移动OS)领域,近年来苹果与谷歌[微博]一直维持着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

  目前,谷歌Android平台虽然以免费模式广纳天下英才,但在Android生态链上,除了三星[微博]具备可观利润外,其他手机厂商没有任何一家取得实质性利润。这样的生态格局,面临合作伙伴弃之而去的风险。业内盛传,5月的Google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将发布XPhone手机,以正式介入手机制造领域。这种猜测,给Android生态系统相关合作伙伴带来了恐慌,尤以三星最甚。

  双雄之一的苹果,自乔布斯时代结束后,创新力似乎开始下降,苹果的股价也从神坛逐渐“跌入凡间”。

  苹果的后劲疲乏和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的不稳定性,让雄心者看到了一丝曙光。进入2013年,其他厂商开始暗暗发力,欲建立手机操作系统的“第三极”。急欲向移动端转型的微软[微博]、不甘落后的RIM和危机感极强的三星成为这个市场第三张“门票”的最有力争夺者。

  欲摆脱“打工仔”命运三星联手多家公司打造Tizen系统

  背靠Android平台,三星的Galaxy系列智能手机一路狂奔,将三星推上了世界手机业的王者宝座。美国市场调查机构iHSiSuppli此前预计,三星2012年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或达到29%,成为手机业老大。

  在占有率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三星同样获利丰厚:三星2012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受智能手机销量强劲助推,该季公司净利润实现创纪录的6.565万亿韩元(约合60亿美元),同比大增91%。

  然而,正从挑战者变成领跑者的三星,显然不满足于做谷歌的“打工仔”。近日有消息称,三星正联合业内多家公司开发一款名为Tizen的操作系统。曾在自有系统Bada上遇挫的三星,能否打造出新的出路?

  为谷歌“打工”的王者/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为了挑战谷歌及苹果公司,三星将联合包括英特尔[微博]、Docomo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共同开发一款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Tizen,并将于今年在多个国家推出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三星此举,与谷歌生态链未来的不确定性不无关系。

  易观国际[微博]高级分析师阎小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微博]移动,看中的正是摩托罗拉硬件的品牌和研发能力。目前市值高的企业,几乎都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的抗风险能力最强。“三星自然担心走软件模式的谷歌某天自己推出手机,届时三星得到的相关资源支持必然下降,在Android阵营老大的位置就可能不保。”

  正是基于这种危机考虑,三星一直欲插手操作系统,欲摆脱为谷歌“打工”的命运,增强在业界的话语权。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星从Bada开始做自己的操作系统,从长远看,三星希望靠自己的操作系统拥有话语权。目前无论是加入Android阵营还是微软阵营,都是过渡阶段。

  正如中国移动[微博]原董事长王建宙所言,“今天在智能手机创新所面对的诸多难题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操作系统。在新的生态环境下,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影响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移动终端的性能特征。”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由于最核心的资源——操作系统受制于人,如果未来谷歌操作系统开始收费,或不再授权三星使用,三星的品牌价值何在?因此,三星一直致力于研发操作系统,是在未雨绸缪。

  短命的Bada系统/

  在宣布开发Tizen系统之前,三星曾专注于研发自主智能手机操作系统Bada,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包(SDK)。Bada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扩张得益于三星推出的7款Wave(澜系列)智能手机,该系列已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可观销量。

  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业务部总裁申宗钧曾在2011年Bada开发者大会上表示,“Bada是三星手机多平台战略中一项重要的创新之举和关键组成部分,我们为它的成功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正在不断壮大开发人员的队伍,并创建惠及开发者和终端用户的强大生态系统。”

  不过好景不长,Bada时代很快宣告结束。2012年年中,三星宣布将于2013年内彻底结束对Bada平台智能手机的开发,运行Bada系统的设备也会逐渐淡出市场。

  Tizen的未来待考/

  在放弃了Bada之后,Tizen又一次启动了三星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战略。据了解,参与Tizen操作系统的合作伙伴中,除英特尔、松下、NEC等硬件厂商外,还包括日本Docomo、英国沃达丰、法国电信等移动运营商。

  其中,最受瞩目的自然是英特尔和Docomo。错失布局移动端大好时机的英特尔,想要重回手机芯片市场,只能在此一搏;而后者是日本三大移动运营商中唯一尚未与苹果签约销售iPhone的运营商,目前大批用户正在流失。

  对于三星开发新操作系统的动作,中国电信[微博]天翼空间产业链合作总监李旦表示,三星是传统的硬件厂商,从生态体系角度看,一款新的操作系统要获得市场份额是十分困难的,要让其他手机厂商放弃成熟的操作系统就更难了。

  知名经济学家李克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在制造、服务还是贸易领域,三星一直是成功的跟随者,要保持领先,或许需要更多的创新。

  根据上一款操作系统Bada的经验来看,Bada此前开发了应用平台转移最直接的教程和工具,但由于用户数量过少,数千应用的商店无人问津,同时也没有厂商愿意放弃现有的利益去冒险改变。在Tizen身上,三星或也将面临类似难题。

  RIM打开封闭大门或押宝黑莓[微博]10由“硬”转“软”

  近期,RIM公司CEO海因斯(ThorstenHeins)对外透露,RIM可能会在黑莓10发布之后,出售自己的硬件部门,同时将黑莓10操作系统授权给其他厂商使用。

  到目前为止,黑莓手机一直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统,从未授权给他方,同时RIM也极力避免在其手机上使用外部软件。

  在开放系统后,RIM能否扭转因硬件销量急剧下滑导致的颓势?

  落寞的商务手机霸主/

  2001年的“9?11事件中,在常规手机线路完全中断的情况下,RIM的黑莓手机利用仍在运行的RIMMobitex成为唯一的文字传输渠道,让这家加拿大技术公司一战成名。

  此后,黑莓手机在一次次的病毒事件及危机中用稳定和安全的通讯实力证明了自己,其最核心的“推邮件”(pushmail)功能,让RIM公司成为商务智能手机的霸主。

  Gartner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RIM的黑莓系统以19.9%的占有率列第二。

  然而,本可以与苹果iOS抗衡的黑莓却固守自封。当乔布斯将智能手机带入触摸屏时代时,RIM公司仍坚持具有代表特色的物理键盘,这直接导致黑莓的没落。

  当黑莓逐渐被用户抛弃时,黑莓手机市场份额在过去几年一落千丈。有数据显示,RIM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2009年一季度的54%下跌到目前的不足10%,公司股价更是全面缩水,市值跌幅超过75%。

  押宝黑莓10走开放路线/

  在此情况下,RIM公司将希望押在了新一代操作系统黑莓10上。

  调研公司VisionMobile周三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3460名移动应用开发人员的调查报告显示,48%将iOS视为首选开发平台,44%选择了Android。出乎意料的是,38%的开发人员将RIM黑莓平台视为首选开发平台,与前两者相比落后得并不多。

  为了吸引更多开发者投身黑莓10平台,RIM公司通过开发者博客公布了将延长 “BuildforBlackBerry”奖励计划时限的消息。根据该计划,RIM向开发者承诺将至少有1万美元的收益,如果某位开发者的收益超过1000美元但不足1万美元的话,RIM将补贴其中的差价,同时还会免去这位开发者递交应用的费用。

  海因斯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确认,黑莓10发布时,平台上将会有约70000个应用。海因斯表示,他正在不遗余力地向运营商推荐黑莓10,已经联系了超过100家运营商。他认为,在智能手机领域除了Android和苹果之外,黑莓10应该是最佳选择。

  然而,就在市场认为RIM将凭黑莓10夺回市场份额时,一直走封闭路线的RIM公司突然宣布将开放黑莓10,授权给其他公司,并表示可能会出售硬件部门。

  海因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RIM将考虑与其他手机制造商联盟。他同时表示,RIM在授权之前会展示黑莓10这个平台的巨大潜力,实现自己的承诺,未来不排除走付费授权的道路。

  此消息一出,业内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阎小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商务为主黑莓,在商务市场中并不需要开放的系统,如果黑莓走向民用化,显然竞争不过谷歌。开放操作系统虽然是个趋势,但是照搬别人的经验还得看自己的用户特质。

  此外,在有免费大餐可吃的时代,黑莓10如果收费,似乎将给自己增加生存难度。且除系统之外,RIM没有谷歌那种强有力的服务,来创造基于系统之上的营收。

  然而,在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看来,开放黑莓10对RIM来说是一次机会。他表示,开放操作系统是RIM是在赌谷歌Android系统的安全危机。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互联网从业者刘兴亮[微博],他认为,相比而言,开放操作系统对于黑莓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硬件部门成为拖累/

  对于RIM是否将出售手机硬件部门成为一家纯软件公司,海因斯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所有事项仍在公开审议。

  从上季度财报的营收构成来看,RIM硬件业务占60%,服务业务占36%,还有4%为软件及其他业务的营收。RIM公司如果出售硬件部门,至少会损失近2/3的营收,同时软件授权短时间内又难以带来收入。但是,对于目前手机业务正处于下滑的RIM,高成本的硬件部门确实成了拖累。

  在张毅看来,黑莓发展到了非常难受的阶段,对于黑莓来说,硬件是重资产,目前可能难以承受,出售硬件可以为公司瘦身。

  张毅认为,全球制造业在向亚洲转移,如果拼硬件,国外厂商拼不过中国的华为、中兴、酷派等。连苹果都是轻资产,黑莓在供应链时间和成本上又比竞争对手高,因此“去硬件”也许是RIM公司不得已的选择。

  前有劲敌后有追兵微软WP逆境中前行

  WindowsPhone8(以下简称WP8)是微软在移动互联时代的转型之作。然而,被微软寄予厚望的WP8并没有达到此前的预期,冷清的销量数据证明用户对它的热情并不高。

  业内有观点认为,微软已不再是一家主流公司,过去10年微软已将所有机会丧失殆尽。新的一年留给微软的机会不多,但微软面临的难题却不小——它不仅要重回主流公司的战场,同时在手机操作系统的争夺战中,还面临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的局面。

  微软曾计划借Windows8操作系统实现多屏幕统一战略,但该操作系统发布后,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此后,微软的移动布局重心放到了WindowsPhone上来,并得到了诺基亚[微博]、HTC[微博]等多家OEM厂商的支持。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表示,“从我们的监测来看,WP手机系统稳定,用户使用非常轻松,开发者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对于用户来说,该系统是功能和性能最佳的。

  但微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WindowsPhone操作系统已经上市两年,至今仍未获太多关注。刘兴亮认为,WP8市场不如预期有多个原因,一是竞争对手太强大,二是生态链的建设不完善。

  中国电信天翼空间产业链合作总监李旦也认为,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微软介入太晚,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导致目前只有10%的市场份额。

  不过,WindowsPhone的生态系统正在建设中。

  数 据 显 示 ,2012年 底WindowsPhone商店的软件总数超过了12万,iOS和Android平台下前50名的软件有26个可以在WP8平台找到。WP8平台高级总监ToddBrix表示,这个平台正在走向成功,自正式发布以来,现有的应用软件下载数量和开发者收入都有翻番的表现。

  “未来的手机都将会是一站式服务模式,以娱乐资讯社交为主的软硬件结合。”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阎小佳表示,微软目前对WindowsPhone的推广力度很大,同时诺基亚也在积极开拓WP市场,如果微软收购诺基亚,学苹果的软硬件结合模式,这个系统未来是有希望突围的,也是目前最有希望拿到第三张 “门票”的移动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