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利润增长创十年来最低 中国市场成苹果救命稻草

http://www.ljxww.com  2013-01-27 16:13: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提要]

苹果发布了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尽管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创下了营收和iPhone、iPad产品销售的新纪录,但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暴跌近11%。净利润为130.78亿美元,同比增长0.1%。这是10年来苹果利润首次近乎零增长。但大中华区表现抢眼,营收为68.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80亿美元增长67%。[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美国时间周三(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发布了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尽管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创下了营收和iPhone、iPad产品销售的新纪录,但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暴跌近11%。

  财报显示,当季苹果营收为545.1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7%;净利润为130.78亿美元,同比增长0.1%。这是10年来苹果利润首次近乎零增长。但大中华区表现抢眼,营收为68.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80亿美元增长67%。

  “我们认为中国区销售将会继续高于全球其他地区平均值,在成长乏力的全球市场,中国将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Forrest首席分析师王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此轮数据中,中国区增长接近70%,是同比增长唯一超过30%的区域。

  还能持续增长吗

  苹果CEO蒂姆·库克倍感压力:自2003年以来,除了一个季度之外,苹果的季度利润增幅均超过10%,第一财季净利润0.1%的低增长意味着苹果已经告别利润飞增的时代,未来几个季度,苹果或将迎来净利润的负增长。

  市场分析人士称,当季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销售量达到破纪录的4780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29%,但毛利率由44.7%收窄至38.6%。

  苹果CFO奥本海默在电话会议中对毛利润问题作出回应:“未来有两个因素可以改善毛利率:第一,我们的团队在降低产品和过渡性成本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所以我们预计将在3月份的季度收益更多。第二,我们预计将会在设备销售中达到更典型的递延收入水平。我们认为这两个主要因素将会抵消毛利率的下滑。”

  市场上观望情绪仍然浓厚,争论的核心是投资者是否相信苹果公司的业绩能够继续增长。

  有投资者表示,现在苹果公司的规模非常大,这使很多寻求收入增长及股价上涨的投资者对它失去了兴趣。尽管其市盈率才10倍,低于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平均13倍的市盈率,很多价值型投资者仍然觉得它还不够便宜。

  库克在电话会议中说:“对苹果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提供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提高用户的体验,这是我们的最高使命。这意味着我们并不对所有可以赚钱的事情感兴趣。我们希望提供最棒的产品,那么这对市场份额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能够做到这件事,我们在不同型号、不同定价的iPod上都获得了卓越的成绩,并且也获得了合理的份额。”

  中国市场的意义

  本次财报中,苹果首次单独发布了大中华区营收数据。财报显示,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67%。这是库克本月访华后再次释放的一个信号,中国市场正成为苹果突破瓶颈现状的核心。

  尽管大中华区营收低于美洲及欧洲区,但增长速度远超过苹果全球其他市场。库克曾向中国媒体表示,中国现在是苹果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指国家),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苹果第一大市场。未来库克将通过缩小和消除中国水货市场、提升本地化服务和加速渠道扩张的方式挖掘中国市场。

  “我们这个季度在整个大中华区(包括苹果零售店)的营收为73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60%,这简直是难以置信的高,加之今年和去年相比从14周减少到13周,所以说实际增长更高。”库克说,尽管他们在去年12月才发布iPad(新品),但是仍然看到非常好的增速。

  库克表示,苹果将在中国开设更多的店以及寻找更多优质经销商。“今年已经超过400家,而去年同期仅仅200多一些;另外我们在中国把iPhone的销售点从7000家增加至17000家。”

  近日也有消息称,苹果低价版iPhone将很快启动,定价在2000元左右。

  库克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但是他也承认苹果之前曾经用不同价位的产品策略取得过成功。“我们在这方面有很成功的历史经验,iPod有不同价位的产品,由此也获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低价是对品牌最快速有效的损坏方式,在iPhone产品线上,我想苹果宁愿把市场占有率放在毛利率的后面,享受品牌带来的高溢价巨额利润。”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如果苹果真的推出低价手机,那将会对品牌产生损害。

  而近日,有上游制造厂区人士对记者表示,苹果只要将手机背部的材料换成便宜的材质,就可以快速降低成本,并且工厂已有类似产品的研发,但不清楚未来是否会为iPhone所用。

  王平认为目前iPhone 4、4s在中国很大程度上就充当了低价iPhone版本的角色。“就我们所知,目前iPhone 4 依然在二三线市场消费者中有较大的需求。因此,苹果肯定会继续加大在二三线市场的扩展。但监测的数据来看,苹果渠道经销商的业绩增长去年主要还是在一线大城市,我们认为今年可能会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