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前海跨境贷款签单20亿 贷款利率保密

http://www.ljxww.com  2013-01-29 16:16:35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离《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发刚好一个月时间,首批15家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就与15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机构签订了总额约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控股)成为最大贷款主体。

  业内专家认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不仅为前海的开发建设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而且对推动香港人民币市场的活跃程度,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形成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在实际操作中,这项业务的风险也是可控的。但对于深圳前海此次尝试是否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推动内地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业界仍存争议。

  贷款利率保密

  在前海获批的金融创新政策中,为何人民币跨境贷款的业务率先实施?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刘东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在于这项措施的操作性最强,风险可控;其次,这项政策在促进香港人民币回流、支持前海企业发展也是“实实在在”的。

  昨日首批15家注册在前海的企业与15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签约,共签约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项目26个,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所贷人民币资金都将用于前海地区的开发建设。同时,深圳建行、深圳交行与3家香港公司签署了资金达6.2亿元人民币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协议。

  此前曾有传言,此次签约集体的26个项目贷款利率均为4%以下。记者询问多位签约现场的银行代表,大多表示贷款利率、具体额度“不方便说”。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则告诉记者,根据具体项目、双方谈判等因素,不同项目的贷款利率会有所不同。

  近水楼台先得月,由前海管理局全资控股的前海控股成为20亿元贷款的最大受惠方。在昨日11组签约名单里,前海控股出现在其中6组,与10家银行签约。前海控股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前海控股目前是前海最活跃的公司,也是实际上贷款额度最大的公司。

  资料显示,前海控股是前海管理局旗下唯一得到法定授权的开发建设及投资主体,战略定位为集建设、投资、融资、资产运营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商”,负责前海合作区内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等。

  着眼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在贷款发放前向深圳人行备案。在前海控股副总经理舒东看来,这是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的最大亮点。

  此次在前海试行的跨境贷款,不仅打通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渠道,也引起了业内对于此举推动内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想象。事实上,在人民币国际化已成共识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的次序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首批跨境贷款开闸,起到了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作用。“香港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比较低,资金成本低、贷款利息低,对于内地市场而言有相当的竞争力,长远来看两个市场间不同的利率会逐渐消失,加快内地利率市场化的进度。”

  但刘东民则认为,试行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目的并不是推动国内的利率市场化,而是着眼于资本项目的开放,并继续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

  “利率市场改革是金融改革的关键一环,对于整个银行体系是有真实压力的,国内对这项改革比较慎重,很难说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时间表。”刘东民表示,或许未来跨境贷款向更广泛的区域推开时,可能会有推动利率市场的衍生效应,但前海的整个金融创新的核心目标很明确,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着眼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人民币国际化。

  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也表示,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不仅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也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而且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贷款的需求,进而推动人民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流动。

  业内称风险可控

  在跨境贷款开闸前,业内曾担心由于内地与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存在差距,会引发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井喷”式地回流内地。但业内专家大多认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不会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回流,而相关监管部门也将对这项业务进行实时监测。根据规定,深圳人行将根据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前海建设发展需求和国内宏观调控的需要,对前海企业获得香港人民币贷款实行余额管理。

  事实上,去年以来,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的积累,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低,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一路攀升,不少香港银行陆续上调了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差距趋近。去年9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还曾一度超越内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