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三星对苹果赔偿额缩水近半

http://www.ljxww.com  2013-03-04 15:46:22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一家联邦地方法院判决认为,该院陪审团去年裁定三星电子公司因专利侵权须向苹果公司支付的赔偿金中约40%计算有误,属于无效。这一判决让三星和苹果在美国的专利大战再掀波澜。

  去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区联邦地方法院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6项专利,须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这一巨额赔偿金依据三星20多项产品给苹果利润带来的损失等累计得出。

  但负责此案的韩裔法官高兰惠(Lucy Koh)在最新判决书中指出,陪审团在计算此项诉讼中的14项与三星产品有关的赔偿时存在缺乏法理基础等错误,与这些产品有关的总计约4.505亿美元赔偿金因此被判减免。换而言之,苹果获得的专利赔偿金额将由此降至5.989亿美元。

  法院同时决定重审此案,以决定受罚产品型号减少后苹果应获得的具体赔偿金额。

  高兰惠在判决令中作出如下解释,如果法院发现陪审团的损失裁决有误,就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一是法院下令对损失规模进行重新审判,一是法院下调赔偿金额至合理水平。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最终计算结果尚难预料,但法院在最新判决中对三星赔偿金给予大幅减免,对苹果而言是个挫折。

  在长达27页的判决书中,高兰惠还讨论了苹果此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赔偿金额的诉求,称苹果没有拿出充分证据来支持这一诉求,而且两家公司的部分诉求都没有足够的判例法依据。

  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之争已在全球范围内上演了近两年,不仅限于美国,但高兰惠所主导的案件无疑是其间最受瞩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