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中石化董事长:职工跟你们一样买不起房

http://www.ljxww.com  2013-03-08 23:29:4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南都讯 特派记者吴渤 实习生黄姝伦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8.88,0.03,0.34%)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昨日在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系列社会上有关央企的质疑。

  回应“国企改革损害个人利益”

  “我的个人利益从未受损,我们的利益体现在整个国家的利益当中。”傅成玉举例说,离开中海油时,董事会曾批准一笔股票期权到他的个人账户,而他最后拒绝。“我们为啥不拿啊?因为心里过意不去,这个财富是工人创造的,为什么公司一上市,我们就拿个上千亿一年,我们的工人拿几万。所以我跟管理层说,这是市场经济给我们的,但是我们要捐出去。”

  他解释:“不是因为我风格高、觉悟高,而是因为过去我是和工人一起成长起来的,财富是他们创造的,我们没有理由拿那么多。现在国家给我的我已经非常满意。”

  回应“央企垄断之说”

  “哪里垄断了,你得先问问哪里垄断,搞清楚,我也不能说垄断,也不能说没垄断。我听到这个说法,但不知道他们指的是啥。不知道你说的是啥意思,就没法说是或不是。”

  有人说在油品进出口是央企垄断,会导致油价升高。傅成玉说:“所有中央企业,企业的制度不是企业自己定的,因为你不一定是站在行业的角度制定政策,而是由国家制定,一定是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

  undefined

  回应“社会把央企当靶子”

  傅成玉说,把央企当靶子,其实说的人不多。“像我们一天给国家交税就8.8亿,这税到哪里去了?不就是改善民生了吗?我们还扩大就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虽然你看到中石化是一家大公司,但在这个产业链上,有几百家上千家小企业在为我们服务。我们带动了就业,带动了民企,也是对民生、对社会的贡献。”

  回应“央企是既得利益者”

  “说起央企的既得利益,你得先做调查,他们在哪里得到利益,拿出真凭实据。说起福利分房,你一定要帮我们职工澄清,我们职工买不起房,没有福利分房,跟你们一样。过去有企业自建房,企业历史上还有地,但现在企业没有地了。”

  回应“央企高层收入过高”

  傅成玉说,他的工资收入都是国资委定的。“比部长高,但肯定没有民企、外企老总高。”但当记者问及具体收入数额,傅成玉则没正面回应,而是请记者“自己去国资委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