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铁道部一分为二 2.66万亿债务消减待解

http://www.ljxww.com  2013-03-10 15:29: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铁道部一分为二 2.66万亿债务消减待解

  盛光祖1月表示,预计今年将斥资6500亿元用于与铁路相关的固定资产的投资。

  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彭博社报道,中国政府发布了一项有关铁道部分拆的议案,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打算削减机构,并降低部门冗余。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本周日对外发布的一份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报告显示,中国铁道部将会一分为二。该部门的部分管理职能将并入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同时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资料数据显示,目前铁道部的负债已经达到2.66万亿元。这份报告显示,对该部门实施分拆是中国进行大部制改革的部分内容,旨在降低国家干预,加大问责,并实施权力分拆。中国此次召开两会是完成十年一次的领导换届。作为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来兑现其反腐的承诺。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Chen Yao表示:“在过去垄断的情况下,铁道部滋生了腐败、官僚和错误的管理风气。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正在向市场传达明确的信号,将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应对这一问题,并对构建更为廉洁高效的政府持有非常严肃的态度。”

  当被问及大部制改革后是否会影响铁路投资时,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回答:不会。据了解,在温家宝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并未分析这一分拆会对铁道部部长的职位产生什么影响。

  现年63岁的盛光祖是在2011年刘志军案后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的。在早前刘志军案件的调查中,中纪委调查的结果显示,刘志军滥用职权帮助他人获巨额非法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且应对铁路系统严重腐败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最终决定给予刘志军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分拆铁道部的监管职能和运营角色将使铁路与中国其他国有经济成分所扮演的角色相一致,包括航空,电信和能源。

  这份报告显示,国家铁路局将负责明确铁路技术标准,监管铁路工作的安全、交通服务和铁路项目的质量。这份报告将交由人大进行审视。铁道部的规划和政策制定职能将直接由交通运输部管理,不再成立新的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负责铁路交通的派遣和指令、运输和乘客交通业务管理以及铁路建设。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表示:“国务院将继续支持铁路建设和发展,将加快铁路投资,并对铁路系统的融资和定价机制实施改革。”马凯同时指出:“企业实体将组建,且将建立现代的企业体制。”

  资料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债券发行部门,铁道部在2012年发行的债券达到了1640亿元,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未付账单。在过去,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加大了对铁路的投资,在这一时期,中国铁道部欠下了高额的债务。按照中国的五年期规划,中国铁路网将在2015年末达到12万千米。

  在近期,铁道部的借款成本大幅下滑,并在今年2月末触及了过去7个月以来的新低,这主要是因为有市场猜测,该部门可能会被并入交通运输部。

  在对中国北京——上海以及北京——广州开立了子弹列车后,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盛光祖在今年1月表示,预计在今年,将斥资6500亿元用于与铁路相关的固定资产的投资。

  在政府早前推行的重组项目中,铁道部的规模已经有所削减,由铁道部控制的数百家小学和医院都已经划入地方政府管理。

  曾作为铁道部下属的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将被转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后者负责对国有企业实施监管。中国两大铁路制造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早前也是隶属于铁道部。(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