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美元有望触及两年最高点 企业利润承压

http://www.ljxww.com  2013-03-14 18:30:07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毫无疑问,美元正在进入一个强势的大周期。截至3月5日一周中,美元净多头创七个月高,达23.57亿美元。美元指数(该指数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自2011年开始以来一直在上升通道中,并有望在今年的某个时候突破两年高位。

  美元这种走强影响并不是泛泛的。事实上,美联储每次公布QE决定时,FOMC委员们都在忧虑美联储开放式购债措施所引发的市场强烈反应,比如美股、黄金大跌,美元飙升。

  而现在,问题来的更具体:强势美元已经在吞噬企业的盈利。

  以麦当劳为例,受强势美元影响,撇除货币转换因素,2012年其收入增长了5%,考虑到货币转换,则只增加2%。

  净收益方面,2012年麦当劳增加3%,但转换成美元之后的结果是,2012年其净收益的增长有4%被强势美元所吞噬。如果这种状况持续,麦当劳净收益将持续走出下滑曲线。

  不幸的是,美元走强的趋势似乎无法逆转。一位著名趋势研究学者早前曾指出,从2011年9月起,美元进入了一个4—6年的上涨周期,它的运行肯定是波浪式的。有涨有跌,但大趋势不变。

  虽然美元给企业的压力很大,但近期企业的行为表明,欧元和日元的相对弱势让企业扩张多了一些实际的机会。

  日本丰田昨日上午宣布,因为日元走势疲软,使得丰田获得了额外收益,将为员工支付5年来最高的奖金,并到北美加速扩张。

  欧元这边的情况和日元类似,知名麦片生产商家乐氏虽然跟麦当劳类似,受到强势美元沉重打击,但其在欧洲的收入出乎意料的好,2012年同比增长了8.6%,尽管疲软欧元也吞噬了其4.5%的增长。

  瑞银分析师预计,今年美元将成为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之一,因为强劲的美国经济将使美联储收缩其宽松措施。 更有分析师指出,尽管早已进入美元周期,但美元的反弹才刚刚开始。(文/tt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