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今年迎百名险企高管离职潮

http://www.ljxww.com  2013-03-14 18:37:1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上月保监会公布险企人事变动达73人 今年以来粤五家险企换老总

  近日有消息传出,工银安盛首席营销官连宗杰闪电离职,昨日,记者从工银安盛相关负责人处确认了连宗杰的离职,据悉目前尚无人员接任营销官一职。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高管流动频繁,光是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变动就有5人。

  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内部高管的频繁流动,最直接是跟业绩直接挂钩,“不达标的直接走人”;一个是跟整个公司的发展策略规划相关,集团公司内部调整的结果;另外就是股东方和一些个人自身原因。

  业绩是高管去留的主因

  某寿险分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在这样的位置上很多时候都是听从公司安排,而且我们的合同一般都是一签三年,三年之后高管人员发生变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有业内人士坦言,尽管看似正常,但是内部的深层次原因却有玄机。“一般都是跟业绩直接挂钩的。”据介绍,一般而言,虽然集团与公司老总所签订的合同上不会明确写明具体保费的要求以及市场份额占比排名的预期,“但是很多时候高管们也会口头接到相应任务要求,很多时候高管也是背负着集团的高期望过来广东市场的,所以很多时候一旦业绩没有做起来,高管甚至会选择自动离职。”

  保险行业内部人士表示:“近一两年寿险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保险不好做,银保新单保费持续下滑,个险渠道增速放缓,公司业绩很难在较短时间实现突破,所以公司高管压力也很大。因此我们也看到很多公司在从以往的规模发展转向追求价值增长。除了整个行业大环境的低迷,高管本身的理念是否跟股东、投资者一致,高管是否跟公司内部文化一致决定高管的去留。”

  在保险行业,高管的变动往往产生极大的传导效应,一位高管的变动可能引发数十位中层骨干的离职,每位中层骨干又或会带走自己的团队。有险企内部人士说,自己过来这家新公司就是跟随自己之前的老板过来,“事实上,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据介绍,信泰人寿广东分公司开业之时,总经理就从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带了一批中层过去。

  公司架构影响职位变化

  保险公司组织架构变革也是带动高管职位变化的一个影响因素。有媒体报道,以大地保险为例,其原任总裁蒋明转任其他保险公司之后,一度带来了一波大地保险的人事变动。如原总经理助理兼运营中心总经理刘雄离开大地保险,原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等诸多职位负责人士均发生变动。除此之外,险企高管的人选很多时候也是股东之间互相博弈的结果。如北大方正人寿完成股权变动之后,带动了一波高管人事变动,包括新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监事等在内的数十个高管岗位任职人员发生变化。

  此外,高管间在集团内部调动也是整个集团出于整体策略的考虑。记者从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内部人士了解到,董事长康典兼任首席执行官,总裁何志光改任首席运营官之后,新华保险内部管理层框架、人员及权责也作了相应重新调整。据介绍,目前新华保险内部将全国市场划分为七个片区,每个片区总经理都是直接由集团的副总裁或者总裁助理直接担任,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拟任总经理李源同时是集团的总裁助理,也兼任华南片区总经理,而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前总经理黄向阳则任华南片区副总经理。而友邦广东分公司前总经理郑少玮则是调去友邦北京分公司,现拟任总经理赖亮凭则是从集团过来的。

  高管离职后的去向也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关心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有部分高管离职后就直接离开了保险行业,有高管直接去开公司,投身光热发电行业、教育业,有意思的是,也有高管自己设立学校。不过,大多数的高管依然留在保险行业内,比如中宏人寿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高汉强,此前就是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在被调去集团后由于个人原因又再回到了广州。

  百名险企高管离职潮

  今年以来,根据保监会官网上任职批复,上百名险企高管出现离职潮,当中不乏各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还有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审计负责人等。2月份,保监会网站就公布了对44家保险公司共计73人任职资格的批复文件。

  保监会1月份的公开信息显示,共有中邮人寿、中韩人寿、华信财险、恒安标准人寿、长江财险、百年人寿在内的6家险企的总精算师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批复。根据保监会批复的文件,董事长也成了保险公司岁末年初的高流动性职位,共有6位董事长,涉及中邮人寿、长生人寿、天安财险、鑫安汽车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而2月份的任职批复当中则多是各地分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的任职,包括信诚人寿广西、河北、辽宁等地的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北大方正人寿山东、青岛、湖北等地的总助和副总。

  但记者了解到,很多险企高管任职时间不超过三年。以华泰人寿为例,从2011年5月份华泰人寿广东分公司在筹建时算起,1月份离职,总经理陈明丽待了不到两年。友邦保险原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郑少玮的任职期也约为两年。而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国泰财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敏此前是天安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而他此次走马上任国泰财险距离其被批复为天安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不到一年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