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人民币升至世界第十三大支付货币

http://www.ljxww.com  2013-03-15 18: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3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后要推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一些外电注意到,当天人民币创近两个月收盘高点。汇丰银行3月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人民币崛起II》称,人民币成为世界上崛起最快的货币,世界金融体系开始从根本上重塑。

  个人跨境支付与贸易结算双双增加

  春节期间,不少中国人选择出境游,他们使用银联卡消费,也将人民币“带向”了世界各地。截至目前,中国银联卡跨境使用范围达到141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次刷卡消费就是一单单国际支付结算。伴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的步伐,人民币的使用和接受范围也越来越广。

  如果说个人跨境支付系统更多的是在拓展人民币的全球网络,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则构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渣打银行[微博]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1月份较上月上升8.2%。渣打表示,受惠于香港、新加坡和伦敦人民币贸易付款创新高,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再次成为指数最大上升动力。其中,通过新加坡和伦敦交易的跨境人民币付款较上月分别增加30%和40%。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正逐步攀升为国际性的支付货币。人民币在1月已超过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十三大支付货币。该机构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间,人民币支付额增加171%,今年1月人民币支付额增长了24%,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升至0.63%,创历史新高。

  SWIFT环球人民币业务总监莉萨·奥康纳指出,香港、伦敦及新加坡等离岸人民币中心正明显地推动着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增长。中国工商银行(4.18,0.02,0.48%)新加坡分行最近获授权成为新加坡的人民币结算银行,这也许会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支付的增加。

  全球上万家金融机构从事人民币业务

  汇丰银行在《人民币崛起II》报告中称,截至2012年8月,超过1万家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而2011年6月只有900家。3年来,离岸人民币从无到有,目前规模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中国进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重从2010年的3%增长到2011年的9%,2012年则达到了12%。同时,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也在起步。2012年,使用人民币的外国直接投资几乎增加了两倍,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也增长50%,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已开始从贸易结算扩展到投资领域。

  报告指出,2010年引入人民币离岸市场以来,该市场持续强劲发展。人民币产品范围越来越广泛,给市场上有对冲、融资和投资需求的参与者带来显著影响。目前,香港处理了79.6%的跨境人民币交易。自2012年7月起,伦敦和新加坡分别处理了4%和3.9%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最近中国台湾省和新加坡批准了人民币清算行,有迹象显示英国也将很快跟进。

  报告预测,到2015年,中国1/3的贸易额将用人民币结算,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但一些金融业人士认为,这一估计可能过于乐观,人民币国际化,尤其是资本项目实现可兑换仍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短期内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结算货币并不乐观。在现有的国际贸易支付体系中,美元所占的比重可能比数据显示的还要多。在欧洲以外的区域,国际贸易基本还是以美元作为支付货币,大宗商品也是以美元报价和结算,短期内这种趋势很难扭转。

  跨国企业对人民币态度仍偏保守

  路透社3月6日的报道分析了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另一道障碍,即跨国企业对人民币的态度仍偏向保守。SWIFT此前的报告也显示,人民币在美国市场的支付业务表现平平。2012年12月,美国和中国95.5%的支付价值仍然以美元进行结算,人民币支付仅占0.3%。奥康纳表示,人民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作为计价货币需要克服多重挑战,包括仅以美元计价的惯性,以及改建一些只能处理美元发票的体系。

  中国周边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也有待提高。泰国银行北部分行高级经济师帕塔纳蓬·普苏万对本报记者说,泰中企业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比重还不到1%,泰国企业习惯使用美元结算。普苏万说,在泰中两国商业银行对泰国企业进行人民币结算推广活动中,一些泰国企业表示不知道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这些泰国企业的合作伙伴遍布很多国家,拿到人民币后如何使用和投资也成为一大问题。

  全德健表示,中国应继续积极鼓励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这样境外企业才能逐渐改变依赖美元的习惯,从而逐步扩大离岸人民币的资金池。同时,人民币要想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能仅作为涉及中国贸易的结算工具,而应推广到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将人民币作为支付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