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央行:近7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接受

http://www.ljxww.com  2013-03-19 19:2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央行报告显示62.1%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2013年第1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

物价感受指数

  物价感受指数

  一、物价感受指数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其中,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9%,较上季下降 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其中,38.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5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或“下降”,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收入感受指数

  收入感受指数

  二、收入感受指数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4.6%,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2.8和2.7个百分点,连续3 个季度回升。其中,88.1%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 和1.9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5.8%,较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就业感受指数

  就业感受指数

  三、就业感受指数

  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1.9%,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回升,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52%,分别高于上季和去年同期0.8和0.7个百分点,连续2个季度位于景气区间。

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

  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

  四、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

  近五成居民(44.5%)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 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

  居民各项消费意愿小幅波动。居民未来 3个月购车意愿为14.7%,较上季下降0.7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上行的趋势;居民未来3个月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4.8%,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24.6%,较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

  五、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

  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 个百分点;30.1%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2%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对下季房价,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7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 14.8%,较上季下降 0.6个百分点。

附件:5000 户企业家调查问卷指数表。

  附件:5000 户企业家调查问卷指数表。

  编制说明:

  企业家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 1992 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的 5700 余户工业企业,调查内容包括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市场需求状况、资金状况、成本效益状况和生产要素供给状况等五个方面。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中的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ic,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iq(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 1, 赋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 0.5, 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 0),将各项的占比ic乘以相应的权重iq,再相加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 0~100%之间。指数在 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 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等于 50%,表示该指标与上季持平。 主要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1、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形势“偏热”与“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2、企业家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整体宏观经济信心的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和下季经济形势“正常”的占比,两者相加后除以 2 得出。

  3、销售价格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产品销售价格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销售价格水平“上升”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4、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上升”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5、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水平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生产资料综合价格“上升”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6、市场需求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产品市场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市场需求“旺盛”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7、国内订单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产品国内订货水平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国内订货水平“饱满”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8、出口订单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出口产品订单比上季变化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出口订单“增加”与“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9、企业经营景气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本企业本季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10、盈利指数:反映企业家认为企业本季盈利与上季相比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企业盈利“增盈”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11、资金周转指数:反映企业家对本企业本季资金周转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企业资金周转“良好”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12、贷款掌握情况指数:反映企业家认为本季银行贷款与上季相比松紧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调查的企业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企业家认为银行贷款“偏松”与“适度”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