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沃尔玛一周关3店 外资大卖场将进入大调整期

http://www.ljxww.com  2013-03-27 21:51: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王敏杰 发自成都

  继深圳园岭店以及无锡红星路店正式宣布关闭后,沃尔玛上海闵行店也发布停业公告,将于4月8日正式关闭。至此,在一周时间内,沃尔玛已宣布连关3店。

  沃尔玛表示,关店是为了优化商业布局,此事并不会影响其在上海的整体发展,未来将继续投资上海市场,将通过与本土供应商更深入的合作,在上海开设更多商场,接下来中国区可能还会有部分门店陆续进行调整,但其强调并非是外界所谓的“关店潮”,后续山姆会员店会成为其侧重的业务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闵行店外,沃尔玛在上海还有21家商场。

  沃尔玛的连续关店引发了市场对于大卖场模式后续发展的再度猜想。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卖场的鼎盛期已过,沃尔玛连续关店或将引发中国大卖场模式的“强震”,未来,外资大卖场将会进入大调整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沃尔玛连续关闭的是一些效益不好的门店。由于当初高速扩张,很多门店的选址并未经过慎重考虑,其中一部分通过收购而来的门店布局并不合理,为了止损,其关店或是唯一选择。

  联商网主编诸振家表示,门店亏损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也有可能是租约到期,面临涨价压力,而且同一区域,竞争对手也很强大。”

  虽然沃尔玛表示,后续会坚持开设高质量的大卖场门店,但拓展速度明显大幅放缓。“可能会将侧重方向放在三、四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的网点越来越稀缺,渠道只能下沉。”诸振家指出。

  联商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仅沃尔玛、家乐福及TESCO乐购3家在中国就关闭了12家门店。这3家全球排名前列的外资企业,去年开店数量平均降低27%。“这反映了市场需求正在改变,商家的经营战略也在逐步调整。”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表示。

  在诸振家看来,沃尔玛接连关店带来的影响确实存在,但大卖场模式尚未到迟暮的时候,“下一步还会陆续关店,沃尔玛、家乐福包括易初莲花都会有这样的举措。”在他看来,外资大卖场已开始进入大调整期,“大家都在权衡,如果门店的收益无法支撑租金,且人力等成本继续上升,必定要考虑关店。”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卖场品类齐全、消费环境相对较好的优势使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过气。

  相对这些外资巨头,国内大卖场企业的开店速度仍相对较高,但现在已过了“跑马圈地”的时代。在诸振家看来,本土大卖场企业发家三、四线城市,很多仅是区域性发展,遇到瓶颈的时期会相对较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