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银监会要求乡镇银行收紧对地方政府贷款

http://www.ljxww.com  2013-03-28 20:17:49   来源: 新浪财经  【字号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消息,外媒报道称,中国银监会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从严控制平台贷款,平台贷款余额只降不增,以规避地方融资平台与“影子银行”关联业务风险。

  道琼斯3月28日报道称,银监会3月8日下发的这份名为《2013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中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从严控制平台贷款,平台贷款余额只降不增,重点压缩县及县以下平台贷款。

  通知还要求,除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外,不得发放新的平台贷款,不得通过购买平台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信托产品等方式向平台公司提供融资。

  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筑严影子银行关联业务风险的防火墙,必须确保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农业和小企业。包括:不得挤占信贷资金购买理财和信托产品、严禁省联社组织辖内机构集中购买或抽调基层资金购买理财和信托产品、村镇银行原则上不得购买理财和信托产品。

  通知明确要求,从严限制信托投资的机构和产品范围。严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购买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托产品。原则上,农村信用社和主要监管指标不达标的农村商业银行不得购买信托产品。

  并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高度关注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钢贸、光伏、纺织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加强对完全出口依赖型、快速多元扩张型、集团关联复杂型、多头担保举债型、高财务杠杆型、私募包装型企业等六类企业的风险核查和评估。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要及时保全资产至退出。

  而根据银监会相关规定,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省(自治区、直辖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区、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农村资金互助社等都属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杜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