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高端白酒遇寒冬 中低端白酒谋逆袭

http://www.ljxww.com  2013-03-31 21:11: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成都3月31日电(记者陈健、余里)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1日在成都落幕。与往届糖酒会上各大酒企高歌猛进推出“高端酒”“天价酒”的热闹景象相比,在“三公”消费被遏制的背景下,本届糖酒会高端白酒遭遇“寒冬”,纷纷谋求更贴近普通老百姓的市场策略,而各类中低端白酒正抓住这一时机,试图在市场上异军突起。

  有58年历史的全国糖酒会,历来被视为酒类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塑化剂事件、“限酒令”、反垄断调查、“三公”消费禁令……白酒行业风波不断。与记者采访发现,会场人气也稍显“清淡”,面对市场低迷,一些以往不愁卖的高端白酒,甚至也在会场上吆喝开了。

  这些现象无不衬托出一个事实:以“三公”消费为支撑的高端白酒正遭遇“寒冬”。白酒行业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集团消费、餐饮、商超三大模式,其中集团消费最近十来年一直是高端白酒的主要销售渠道。而所谓集团消费,除了少量大型民企,主要就是“三公”消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说:“以公费支持的高端白酒消费,势必要下台阶。”

  贾康认为,白酒行业要争取非公费的消费群体,由他们来支撑未来白酒消费市场。记者了解到,不少知名高端酒企已经在向中低端市场布局。在五粮液五大战略品牌新品上市说明会上,五粮液明确提出今年要着力打造五粮液、六和液、五粮春、五粮醇、绵柔尖庄五大战略品牌。这些品牌将分别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当前白酒行业已进入调整期,价值回归、理性消费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说。

  与此同时,一些二三线酒企纷纷抓住高端白酒萎靡不振的时机,甩开膀子杀向市场,试图在白酒行业中“逆袭”。“一线高端白酒受到打压,给了二三线白酒尤其是有着多年品牌的地方特色名酒以机会。”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说。采访中,一名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媒体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这届糖酒会,不但很多参展白酒我从来没有见过,而且一些已多年未见的经典白酒又‘重出江湖’了。”

  与以往市场追捧“高端酒”“天价酒”的离奇景象大为不同,现在中低端白酒在销售渠道中更受欢迎。一名来自安徽的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部分以前专做高端白酒的经销商,现在已经转投中低端白酒了。这一说法在四川一家中档品牌酒企负责人口中得到了证实:“这次糖酒会,和我们签订合同的经销商中,竟然有不少是原来高端白酒的经销商,这说明高端白酒真是遇到了困难,二三线白酒机会很大。”

  本届糖酒会的信号在于,“三公”消费的有效遏制,让畸形依赖集团消费的高端白酒更加注重普通消费者需求,使老百姓能接受、喝得起,应是酒企应对市场变化的必然走势。二三线白酒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地方特色优势和酒文化历史,稳步壮大市场份额,走入寻常百姓家,也大有可为。